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程无忧发布《2022疫情下,企业招聘计划变动调查报告》:小微企业受影响 物流及生产制造一线员工短缺

2022-06-21 10:56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近日,前程无忧继2020年后,再次启动“疫情下,企业招聘计划变动调查”,就雇主们当下业务的影响程度,未来3个月内招聘计划的执行和调整进行调研。调查发现,与2020年疫情相变,今年疫情下企业经营受到影响更大,雇主的“止损反应”更快,调整招聘计划的手段也更激进。但是基于2020年就业市场的变化和热点转移频繁,也使得一些企业发现机会。目前一批雇主依然在招募适合人才,或以此为契机调整现有技能结构。

前程无忧调查在2022年5月25日~6月5日进行,共有950家雇主完成了问卷上的所有问题。由于上海从6月1日后全面复工,不少中小雇主在4~5月内坚持已有的薪酬福利水平和绩效考核标准,复工后随即进行经营策略调整,对原有的招聘计划有较大的改变。

业务受损严重甚至中断经营的微型企业是大型企业的5.3倍

危机来时,小企业是最脆弱的。本次调查再次验证这一点,《报告》显示,2022年疫情环境中,陷入困境的小微企业远多于大型企业。四、五月份业务不受影响甚至有增长的微型企业(员工不足50人)仅有9%,大型企业(员工1000人以上)则有32%。

小企业的业务单一,普遍资金储备少,且多为自有资金,一旦风吹草动,雇主很容易采取较为激进的自保行为。依据2020年大流行爆发时获得的“经验”,不少小型企业在2022疫情再起时,迅速决定暂时歇业甚至主动放弃利润微薄的业务,减少薪资支出,缓缴租金和贷款。

总部在北京、上海、东北和河南(华中)企业的经营状况显著地不如其他区域

受访的企业中,34%的企业2022年4~5月份业务相对2021年同期受损10~20%,27%的企业受损20~50%。几乎无影响和严重受影响的企业分别为21%和18%。

由于较大型企业(员工人数500人以上)在受访企业中占44%,小微型企业(员工人数100人以下)36%,而中小微企业占全国4800多万企业的99%,整体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可能比我们的调查结果严重得多。

总部在北京、上海、东北和河南(华中)企业的经营状况显著地不如其他区域。这些城市和区域在2022年相继经历了严格的人员距离和经营限制,受其影响,长三角企业的受损面大于珠三角。

最受影响的行业中,交通/物流企业多数为较大型企业,餐饮、零售和旅游服务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处于疫情冲击的“中心区”。

减少招聘人数和冻结招聘的企业正在增加

《报告》显示,37%的受访雇主称,将继续企业2022年的招聘计划。但是对355家受访的小微企业来说,只有其中的27%可以按计划进行,325家大型企业中这一比例高达45%。

35%的雇主放慢了招聘流程。在2022年4~5月间,有30%的大型企业使用了在线面试和测评工具,但是期间有“在线入职”的大型企业只有3%。雇主们对于人才的引入明显谨慎起来,同样不少成熟人才也放弃了准备赴任或者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当业务陷入困境,大型企业往往会最先减少职位空缺并放慢招聘,小微企业们则直接冻结招聘并裁减人员,也包括永久性关闭业务。受访企业中20%小微企业已经冻结招聘,但是较大型企业只有5% 表示已经冻结招聘。

与此同时,中国的人才市场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2020~2022年之间呈现出市场机会的快速转换,在外力和内因作用下业务和人才吸引的弹性和节奏变化,令不少企业依然在招募适合人才,或以此为契机调整现有技能结构。

物流、建筑工程和生产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正面临一线员工严重不足的痛苦。 农林相关、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和半导体等领域依旧为资本看好,大企业集中,仍然保持了较强的用人需求。

基于中国年轻人口的变少,不少政府也积极出台政策,抢夺就业人口。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