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618电商领域从业观察2022:逾80%从业者2年内有跳槽经历

2022-06-13 10:04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能否成为拉动今年国内消费的杠杆尚待验证。2021年,“618”全网成交总额达5784.8亿元,虽较上年增加1211.5亿元,但同比26.49%的增幅继续下滑,2020这一数据为43.78%,2018年这一数据为85.06%。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

与此同时,近一年来,作为“618”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商从业者们不断面临绩效考核、招聘缩编、裁员降薪等压力,近日,前程无忧发布《618电商领域从业观察2022》(以下简称《报告》),通过特定人群调查与访谈,旨在了解“618”背后的电商从业者们的求职环境与就业现状。

与核心业务强关联的从业者更易就业

与中大型企业在汽车/零配件、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等实体经济行业中更多地主导用人需求不同,相较之下,中小微企业显然在电商行业用人需求中承担更重的角色。据51job.com上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已发布的招聘岗位分布(截至5月底)显示,26.7%的用人需求来自雇员规模在“50-150人”的企业,另分别有23.9%和15.2%的用人需求来自雇员规模在“150-500人”和“少于50人”的企业,三者合计占比接近七成,这基本反映了电商行业用人结构与企业规模间的关系。从平台定位来看,《报告》调查显示,综合类电商吸纳了超过半数的从业者,团购类电商、垂直类电商次之。

伴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反复,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的用人需求倾向也发生了变化,因业务快速扩张而带来的招聘需求已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私域流量、直播/短视频的兴起使得趋向存量市场下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有限的招聘成本之下,企业更倾向招募与核心业务强关联的相关人才。《报告》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在半数以上的受访电商从业者所在企业/团队首要招聘吸纳电商平台运营推广相关人才,另分别有接近四成把重点放在了新媒体、私域/社群或短视频主播/KOL。调查还发现,电商下沉市场打法使得运营推广、平面设计、客服服务、物流仓储等岗位可以吸纳二三四线城市的相对低学历就业群体。

个体知识技能、业务造血能力主导薪酬水平

前程无忧2021年1-4季度薪酬调研报告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平均月薪在10,000-11,000元浮动,平均薪酬无论是年同比还是月环比增幅均趋缓。《报告》调查显示,本科学历的受访电商从业者中,38.0%的薪酬水平高于上述均值;硕士学历的受访电商从业者中,60.8%的薪酬水平高于上述均值。但从整体来看,64.2%的受访电商从业者的月薪低于均值范围,中位数约在8,000元左右,折算成年薪,这一水平略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8,115元)。

交叉对比岗位与薪酬可以发现,个体知识技能、业务造血能力主导薪酬水平,在薪酬水平高于均值(10,000元/月以上)的不同岗位人群分布占比中,前端开发(67.6%)、产品设计(65.6% ),数据分析(50.0%)、商务拓展(50.0%)显示出明显的占比优势,而从业人员基数占比最高的运营推广相关岗位中,仅有三成受访者的薪酬水平高于均值。

薪酬变动方面,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仅有37.9%的受访电商从业者实现涨薪,甚至有21.3%的受访电商从业者不同程度地被降薪。电商领域15个常见岗位中,低岗位附加值的客户服务降薪人员比例最高(31.3%),而网站分析、商务拓展岗位在过去一年中的涨薪人员比例领先。此外,平台定位同样影响岗位薪酬变化,过去一年中,海淘类电商的受访者中实现涨薪的占比最高,超出四成。相比之下,垂直类电商的受访者中则有近三成不同程度地被降薪。

直播/短视频、物流仓储等岗位跳槽周期偏短

高人员流动性在电商领域已是普遍现象。《报告》调查显示,平均工作两年内跳槽的受访电商从业者近六成,平均不到一年时间就跳槽的受访电商从业者占比28.5%,还有6.9%的受访电商从业者小于半年时间就跳槽,平均超过2年时间跳槽的受访电商从业者仅有15.0%。

交叉对比岗位和跳槽周期可以发现,直播/短视频岗位平均6个月内就进行一次跳槽的受访者占比最高(19.5%),而电商领域15个常见岗位中,物流仓储岗位平均12个月就进行一次跳槽的受访者占比有六成,远高于其他岗位。据前程无忧《2022春季职场跳槽观察》,面向主力劳动力人口(80后至00后)的调查中,00后最爱跳槽,有六成受访者的跳槽周期短于12个月,其次是95后,这一现象在电商领域似乎更为凸显。

而选择“留下来”的人中,平均12个月内获得一次晋升机会的受访电商从业者占33.4%,平均24个月内获得一次晋升机会的受访电商从业者占比近七成。性别对于各晋升机会获取周期段的分布影响不大,但在未获取晋升机会的受访电商从业者中,女性要比男性高出7个百分点。

《报告》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68.4%的受访电商从业者所在公司/团队的人员主动离职率小于10%,人员主动离职率大于20%的不足一成。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