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如何让经济更有韧性

2022-05-26 08:3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如何让经济更有韧性

新冠肺炎疫情加之地缘政治冲突,使供应链风险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对经济的冲击超出以往认知,迫使企业不得不审视以往供应运营模式能否保证经济更有韧性。在以“头脑风暴”著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各方人士对此建言献策。

长时间来,供应链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优化成本,但自从疫情暴发后,这种模式越来越受到挑战。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在当今世界,供应链必须更具韧性和灵活性,以应对日益增加的供应不确定性,要竭力避免其成为实现增长的障碍,而应使其成为实现未来增长的关键竞争优势。

埃森哲欧洲首席执行官奥拉尼耶分析说,旧模式下的供应链构成推动了欧洲的增长,但运营模式并不具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需要围绕供应安全、能源转型和劳动力市场进行更根本的供应链再造,以及提高不同程度的灵活性,以应对新的经济形势。

原在微软任职、现负责SAP营销和解决方案的茱莉亚·怀特认为,可持续性和技术将在使供应链和行业内的公司更具韧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这需要数据、以人为本的方法和新的协作网络形成强大组合。其中,数据透明性是一个重要因素,有助于推动负责任的业务决策;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是企业的当务之急,这其中包括处理好员工健康问题、新的远程工作方式和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并在许多全球市场上,获得多样化、熟练且敬业的员工。

论坛期间,饱受地缘冲突影响的欧洲如何增强韧性等话题也被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欧洲、欧亚和中东地区的负责人杜泽克认为,在四个关键战略领域保持进展,可提高欧洲经济韧性。将欧洲对能源的依赖转化为经济机会,将气候创新变为欧洲长期竞争力的源泉,并推动欧洲大陆的经济增长;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欧洲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加强欧洲在粮食安全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作为农产品出口地的欧洲,仍要避免中长期内,由于通货膨胀加剧和土地逐渐退化等因素影响欧洲满足自身粮食需求,并降低其生产粮食盈余以供出口能力的问题;兑现欧洲战略自主的承诺,在材料、技术和技能等方面实现自主。

可以看到,各方都在思索下一步应对经济冲击的对策,以提高经济韧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不过,新的问题仍然可能出现。保障供应安全的举措,是否会成为新的经济阻隔?供应链碎片化和政治化的问题如何解决?

论坛上,加强合作仍是不少有识之士的共识。在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下重塑供应链,提高经济韧性,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嘉宾们认为,像气候变化、跨境支付顺畅体系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应该仍然运行在一个世界里,在应对挑战的同时还要提高各国人民的福祉。换言之,在新的挑战面前,合作仍是一个不能放弃的“法宝”。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