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3项任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2-05-20 09:07 中工网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33项任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为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联合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包括9部分33条具体任务。《要点》提出,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同时提出,规范家政行业用工,引导家政企业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

《要点》提出,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在全国培育50家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力度,引导探索实行从业人员轮班制度,提供点单式、分时段服务。

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大力推动家政行业专业化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入选各省(区、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的家政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扩大家政培训规模,落实家政培训补贴,提高家政培训质量,开展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探索推广家政信用名片,规范家政行业用工,引导家政企业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推动各省(区、市)重点联系10家平台性家政龙头企业、10家员工制家政龙头企业、10家专业性家政龙头企业。

实施家政兴农行动,深化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被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且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家政劳务输出基地,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未来,还将推进家政行业数字化发展,线上与城市生活网相融合,线下与快递、干洗、配送等业态相融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