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年5份报告,国际权威医学组织考克兰始终坚持电子烟具有戒烟效果

2021-11-22 15:43 千龙网

近日,国际权威循证医学学术组织——考克兰协作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以下简称Cochrane)在其最新发表的综述性研究报告中指出,对全球16759名成年烟民进行的61项专业研究证明,电子烟具有戒烟作用,且效果优于尼古丁替代疗法、无尼古丁电子烟等手段。

该报告发布在Cochrane官网

该报告发布在Cochrane官网

Cochrane创立于1993年,是国际最权威的独立循证医学学术组织。循证医学强调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的基础之上。因此,循证医学研究不仅会进行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系统性评价、荟萃分析,还会按标准划分所得证据的级别,十分严谨。

报告主要作者Jamie Hartmann-Boyce

报告主要作者Jamie Hartmann-Boyce

目前很多烟民会选择使用电子烟来减少吸烟或戒烟,但一些公共卫生组织和政策制定者会对电子烟戒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疑。为此,Cochrane烟草成瘾小组的成员,自2012年便开始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研究不定期更新综述报告,以此向各国决策者提供最快最全面的电子烟信息,来判断电子烟到底能否帮人戒烟,以及使用电子烟是否安全。

本次报告主要作者包括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循证医疗博士项目主任、Cochrane烟草成瘾小组编辑Jamie Hartmann-Boyce等12名专家学者。

报告结论指出,有证据表明,与尼古丁替代法和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相比,使用尼古丁电子烟后,成功戒烟超过六个月以上的人更多。

报告指出,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来戒烟的效果比其他手段更好

报告指出,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来戒烟的效果比其他手段更好

具体到数据,每100人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有9到14人可以成功戒烟;使用尼古丁替代法,有6人可以戒烟,使用无尼古丁电子烟的,有7人可以戒烟;如果不使用戒烟手段干预,直接戒烟,每100人中只有4人可以戒烟成功。

此次报告中还重点提到,参考多项试验后,暂未发现电子烟对人体有害的证据。

作者指出,部分使用尼古丁电子烟的人可能会出现不适,如口腔、喉咙刺激、咳嗽,但随着人们继续使用尼古丁电子烟,这些影响也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纵观国际上众多研究,除Cochrane之外,很多权威医学学术组织也都曾得出过类似结论。例如,2019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独立研究指出,英国每年有5-7万烟民在使用电子烟戒烟。

自2012年立项,这已经是Cochrane第五次更新与电子烟戒烟效果相关的综述性报告,从2014年12月17日的第一次更新至今,所有报告中均表示电子烟有戒烟效果,且效果由于其他戒烟方法。

作为独立医学学术组织代表的Cochrane,多年来坚持更新的综述性报告,无疑是在向各国政策制定者传递出“可以推广电子烟作为戒烟工具”的信号。一向坚持循证决策策略的英国也正是因为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将电子烟作为控烟工具推广,才成为国际上吸烟率下降最快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