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能源短缺"全家桶"全球传导 能源安全关键在保供

近期电、煤、油、气市场波动频频,能源短缺“全家桶”在全球传导,给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蒙上阴影。随着我国冬季供暖时间临近,能源保供成为焦点。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大背景下,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能源安全,中国也不例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确保能源安全有多重要?有史为鉴。1973年到1990年短短17年间,全球接连发生了三次石油危机。油价暴涨带给经济的严重冲击让人们记忆犹新。

对于我国而言,能源安全矛盾也突出体现在油气安全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5.06亿吨,同比增长9.5%,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0.8%;天然气进口量966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6.9%,对外依存度达43%。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油气对外依存度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能源安全事关发展安全、国家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未来,必须要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碳中和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纳入安全保障类指标。此前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指出,供给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必须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

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要稳住煤炭这个基本盘。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富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结构较难改变。在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系统中“压舱石”作用的同时,要做到“吃粗粮干细活”,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现代煤化工,优化煤炭产能布局。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继续有序淘汰落后煤电,最大限度减少煤炭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要用好可再生能源这支生力军。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已开发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不到技术可开发量的十分之一,潜力巨大,且没有对外依存问题。要站在“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并加大电力输送通道和调峰电源建设,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与电网安全。

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要补好油气产能短板。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强度较高,随着经济规模扩大,油气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要充分推动国内石油、天然气增储上产。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调动油气上游投资积极性,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等,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建设,减少对外依存度上升的压力。

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要“开源”更要“节流”。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仍然较低,单位GDP能耗是主要发达国家的2倍至4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通过合理的能耗“双控”和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推广节能设备和技术,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寻求能效最优解。

只有咬定能源供给不放松,才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将能源安全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