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巨头争抢储能万亿元市场 产业链公司上演涨停潮

2021-10-27 08:56 证券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储能”在该文件中被四次提及,可以说是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后,系列支持政策密集释放。为达成‘双碳’目标,新能源对传统化石燃料的替代将是长期趋势。”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非化石能源供能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受到诸多制约,而储能将是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配套,是构建新能源系统的重要基础,能起到能源载体和调节器的关键作用,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扩张,储能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深度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储能行业面临历史性重大机遇,这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性燃料短缺;二是顶层战略和政策推动。

近段时间以来,巨头相继布局储能业务。10月18日,华为数字能源发布消息称,公司中标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到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东吴证券研究表示,此次华为成功签约该储能项目,标志着公司在持续布局的储能赛道实现了实质性突破,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特斯拉也在加速布局储能业务。数据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至今,特斯拉的储能装机从3GWh扩至40GWh,产能扩张已超10倍。在过去四年间,特斯拉的储能装机达到96%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

巨头布局储能背后,是这个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较2020年底增长近10倍。另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现代社会高度依赖电力储能,如果没有发达的储能技术,那么任何一次供求关系的大幅波动,都只能拉闸限电,这无疑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利。”张孝荣表示,当前储能有两个方向,均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是传统储能,主要是抽水蓄能等;二是新型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等。政策着眼点是新型储能,其中产业比较成熟的是电化学储能,已经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态。

受政策利好影响,储能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受到资本热捧,掀起涨停潮。截至昨日收盘,国轩高科、德赛电池、申菱环境、伊戈尔、积成电子等多家公司涨停。此外,英维克、良信股份、林洋能源等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双碳”目标下,储能的前景毋庸置疑,但行业发展仍需迈过几道坎。

对此,张永浩认为,目前储能项目仍然受限于高成本投入以及高技术门槛,并且,由于中国各地区能源消费差异大、新能源发展规模不均衡,目前在新能源与储能配置方面缺乏系统指引。

“虽然电化学储能成本每年都在下降,但若大规模使用成本仍然偏高。此外,就算解决了成本问题,电化学储能设备使用周期结束后,还会面临电池回收和环境保护问题。”张孝荣表示。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