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交易所债市开放加速 今年已发行13只熊猫债

2021-10-27 08:52

“证监会正积极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落地,制定交易所市场熊猫债管理办法,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来华发行熊猫债。”10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年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上,透露了证监会在加快发展交易所债市方面的最新动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年内共发行54只熊猫债,发行规模合计836.66亿元。其中交易所债市发行13只熊猫债,发行规模合计153亿元。而去年同期交易所债市发行4只熊猫债,发行规模合计41亿元。

“发行熊猫债已成为很多境外机构和企业募集人民币投资中国的重要融资渠道。”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熊猫债制度规则逐步完善,发行人类型日益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而言,其参与国内交易所债市有助于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对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稳步发挥,成为企业发债融资的重要场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加强。证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近五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合计发行约34万亿元,其中非金融公司债券13.3万亿元,占公司债券总量的72%;净融资8.8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加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将为投资者用好两个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提供更便利化的渠道和条件,以实现资本在境内外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从而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交易所债市开放,拓宽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

“对国内交易所债券市场来说,‘对外开放’将会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进来,有利于市场规模做大做强,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刘向东说。

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去年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提出,通过直接入市渠道及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无需重复申请,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谈及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刘向东建议,进一步降低熊猫债发行门槛,包括适当降低发债的实缴资本要求或净资本要求,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利率互换、远期等衍生品市场,引入标普、惠誉等境外评级机构。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