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二轮收储后猪价仍跌 如何应对猪周期异常波动

猪价持续下跌、养殖成本增加正挤占养猪业盈利空间。从国外经验看,加快建立现代化养猪业是避免生猪生产大起大落的前提。此外,各地也要坚持用地、环评、金融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的稳定性,避免损害养猪场户的基础生产能力。

近期猪价快速下跌,不断有养猪场户亏损的消息传出。日前,第二轮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已启动,有关部门表示将比第一轮持续时间更长、规模更大。专家认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助力养猪场户摆脱困境。下一步,要加强产业调控和提升产业素质“两手抓”,尽量避免出现生产和价格大起大落的情况。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认为,这波猪价快速下跌的原因,一是生猪产能恢复速度超出预期,二是猪肉消费恢复不及预期,三是行业集中压栏使得出栏活猪体重明显偏高。“应及时开展反周期调控,应对猪周期波动,为防止生猪产能过度恢复导致新一轮‘猪贱伤农’现象出现,需加强监测预警与形势研判。”

猪价持续下跌、养殖成本增加正挤占养猪业盈利空间。据农业农村部数据,今年6月份以来,生猪养殖总体处于亏损状态,9月份全国养猪场户亏损面达76.7%。按当前生猪出栏量扩张趋势,短期内扭亏难度较大。从供需情况看,全国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8月份规模场新出生仔猪数量3348万头,创本轮生猪生产恢复以来新高,同比增长31.1%。按照生猪自然规律,明年2月份生猪出栏量同比将增加约三成左右,猪价很可能还要下降。

生猪价格大起大落不利于产业平稳发展。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轮生猪生产波动异常,是由于前期养殖亏损、非洲猪瘟疫情传入、一些地方不合理禁养限养以及日益严重的用地难、贷款难、环保矛盾等多重因素造成的。但是,通过采取有力有效应对措施,在恢复生猪生产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转型发展。从国外经验看,加快建立现代化养猪业是避免生猪生产大起大落的前提。要构建现代化生猪养殖体系、现代化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现代化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提高养猪业质量效益竞争力。

目前,各地新建、改扩建了一批较高生物安全水平、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标准现代规模化养猪场。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从2017年的46.9%提高到2020年的57.1%,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各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支持政策,解决了养猪业多年面临的土地、环保、资金等老大难问题,为养猪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仍需警惕非洲猪瘟。”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认为,尽管我国已经控制住非洲猪瘟疫情,但潜在威胁仍在,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随时准备好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动物疫病。要通过适度规模化养殖来提高抗风险能力,重点发展中等规模养殖场,提升生猪养殖总体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现在生猪生产恢复、猪肉供应宽松,一些地方开始在政策上“急转弯”“翻烧饼”。生猪生产周期长,一旦产能出现严重下滑,再想恢复,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需要付出很大代价。况且,非洲猪瘟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加上玉米价格等饲料成本快速上涨,少数地方不愿养猪,甚至在养殖用地、环评等方面设置障碍。所以,越是在养猪场户经营困难时期,各地越要坚持用地、环评、金融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的稳定性,避免损害养猪场户的基础生产能力。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肉品加工企业和屠宰企业应加强市场形势研判,根据自身需要开展一部分商业性收储。未来几个月市场行情都较低迷,广大养猪场户该淘汰的低产母猪要加快淘汰,该卖的肥猪要及时卖掉,不要再压栏,更不要赌后续特别是明年元旦春节的行情。越是在市场行情低迷时期,越要想办法提高生产效率、注重疫病防控,从而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