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俄媒文章:英美或拉新西兰建“经济AUKUS”

2021-10-26 09:01 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独立报》10月22日发表题为《将新西兰拉入“经济AUKUS”》的文章。作者为丹尼拉·莫伊谢耶夫。全文摘编如下:

新西兰和英国签订自贸协议。专家认为,该协议对英国经济而言意义不大,甚至可能导致国内生产总值(GDP)降低,但它的政治意义要重大得多。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批准协议后表示,英国出口商的开支将减少,新西兰市场将对英国开放。

签订的协议由两国专家在过去16个月内商定。根据该协议,英国的服装、船只和推土机以及新西兰的猕猴桃、蜂蜜和葡萄酒将实行零关税。与此同时,作为新西兰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的羊肉也将更易出口英国。这令英国的经济学家和反对派感到担忧。工党声称,唐宁街实质上背叛了农民的利益。工党国际贸易政策发言人埃米莉·索恩伯里表示,基于这一协议,新西兰出口额可增加最多1.22亿英镑,而代价可能是英国农业蒙受损失,肉奶制品生产商尤其遭殃。

总体而言,这份刚刚签订的协议在英国引发的批评多于肯定。英国全国农民协会支持本国农民。该组织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制造商的生产成本更低,因此将出现不公平竞争。结果就是,尽管运输成本更低,英国农民可能在本国市场失去竞争力。

然而,该协议的支持者认为,英国有自己的动机,尽管并非显而易见。英国政府与几乎所有《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参与国都签署了贸易协议。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在这方面的动作尤其活跃。不排除如今该国或加入CPTPP。此外,这可能也是美国的要求。

新西兰的地理位置令争夺与该国合作机会的斗争更加激烈。许多专家认为,与英国签订贸易协议是为缔结包括军事性质在内的更紧密联盟做铺垫。新西兰似乎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国家之一,但时间能够改变这种态度。尤其是如果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坚持要求惠灵顿这么做。“澳英美联盟(AUKUS)”完全有可能尝试将新西兰纳入这个联盟。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推测,针对新西兰农民的特惠政策可能是削弱惠灵顿和北京往来的尝试。英国和新西兰的贸易协议看上去像“经济AUKUS”,而政治靠拢将在经济靠拢后开始。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