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交所官宣后首批打新结果出炉 19.7万户参与

2021-10-14 13:32 财联社

10月13日晚间,北交所设立后首批5只精选层新股中签率和申购情况新鲜出炉。

 

5只新股中,网上发行中签率最低的是广脉科技,中签率为0.52%;中签率最高的是恒合股份,中签率为1.30%;5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87%。 

有投资者晒出自己的打新战绩,即除了广脉科技没中签,其余4只都中了。 

从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和申购倍数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北交所设立后首批精选层新股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有19.7万户参与了广脉科技的网上打新,申购倍数达193.72。上述5只新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18.5万户,该数据是年内精选层新股申购户数平均值的近4倍。 

上周五,前述5只精选层新股的申购日,不少已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发现并不能对本次5只精选层个股进行申购,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中签率低于目前精选层平均水平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目前精选层66家已上市企业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为1.78%,若剔除中签率最高值(同力股份网上中签率高达25.85%),其余65家精选层个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为1.41%。 

北交所设立后的首批5只精选层新股,其平均中签率为0.87%。这一中签率水平低于上述1.41%的平均水平,显示了投资者对北交所成立后首批精选层新股的参与热情。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近日发布研报表示,新三板“转板”收益率,按科创板、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分别统计,由于三板转板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公司(以下简称 TOP10)转板收益率过高,使统计数据有较大偏离。剔除 TOP10 后,安信证券对转板收益情况进行了统计表现出相应可比性:科创板、上交所主板、创业板、深交所主板首日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 1130%、269%、799%、438%,上市一月平均转板收益率则分别为1030%、497%、874%、891%,截至到最新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869%、453%、723%、508%。 

申购户数显著扩大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目前精选层66家已上市企业网上申购户数差异巨大,整体而言,呈现出精选层设立初期申购户数较高、随后申购户数逐渐减少的特点。 

根据下表,已上市的66家精选层个股中,申购户数最高值为颖泰生物,网上申购户数为54.29万户,颖泰生物也是精选层首批上市股票。网上申购户数最低值为驱动力,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3.16万户。

 

统计显示,66家已上市精选层个股的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20.5万户。但由于不同时期,申购户数差异较大,若仅统计2021年内网上有效申购户数的平均值,则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4.97万户。 

今日晚间公布的5只精选层个股平均网上有效申购户数18.5万户,更有19.7万户参与了广脉科技的网上打新,可以充分看出北交所设立对投资者的带动效应。 

投资者参与度有望再提升 

上周五,前述5只精选层新股的申购日,不少已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发现并不能对本次5只精选层个股进行申购。 

沪上某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财联社记者:“周五那天接了很多电话,不少客户误以为开通北交所权限就可以参与本次打新,但是目前北交所还没有开市,还是要有精选层或者新三板权限才能参与的,所以做了很多沟通工作。也有部分客户在当天申请开通了新三板创新层交易权限,但数量很少,主要是老新三板客户参与的。” 

另一位大型券商沪上营业部投资顾问表示,近期咨询如何开通北交所权限和预约开通的客户比较多,但是为了最近几批精选层个股打新而准备100万资产开通创新层权限的客户目前还没有遇到。 

全国股转公司9月17日发布关于修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公告时表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的,参照创新层投资者准入标准的要求办理。 

打新牢记四大要点 

要点一: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者需待北交所开市后方可参与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新股申购和交易。北交所开市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的,参照创新层投资者准入标准的要求办理。 

根据北交所的投资者门槛设定,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50万元;创新层投资者准入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要点二:投资者参与申购,应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购一次。同一投资者对同一只股票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申购,或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申购多次的,以第一笔申购为准。 

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以在网上申购日(T 日)前在证券交易网点开立资金账户,并根据自己的申购量存入足额的申购资金,申购时需足额缴付申购资金,投资者款项划付需遵守证券公司的相关规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网上投资者因申购资金不足导致申购无效的,六个月内不得参与全国股转系统股票公开发行网上申购。 

要点三:新三板精选层打新缴款与主板、科创板不同,需要全额缴付申购资金,待获配股数确定后退回多缴款项,缴款日至退款日之间间隔两个交易日。 

申购资金解冻时间:T+2日日终,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送的配售结果数据进行清算,并将相关清算交收数据发送结算参与人,退回款项于T+3日一早到达投资者账户。 

要点四:要想提高中签率,申购数量和申购时间需要同时满足优先。 

根据网上申购的配售标准,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的数量。其中不足100股的部分,汇总后按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 

总结规律为:第一,比例配售,申购越多,获配越多;第二,申购时间靠前的,打新成功率高,最少获配100股。 

有市场人士提醒,由于新三板“打新”需要全额缴付申购资金,待获配股数确定后退回多缴款项,缴款至退款之间间隔约两个交易日。因此,对于申购日期紧邻的情况,投资者在选择申购标的时,需要仔细研究一下个股,不能“无脑”打新。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