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降低投资风险 多家银行调整账户贵金属等业务

2021-08-03 08:49 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为更好满足客户真实需求、降低投资风险,多家银行发布调整外汇、账户贵金属等业务的公告。具体措施包括提高交易起点、提高保证金比例、上调风险等级、持仓限额、集中解约等。

分析人士称,外汇、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等产品是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当前,汇率双向波动或成为常态,商业银行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非常恰当。

  多家银行调整

日前,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7日至8日对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代理个人客户上海黄金交易所竞价交易业务等相关系统进行升级。

系统升级完成后,中国银行将调整相关产品交易参数及交易服务,具体包括:一是调整产品交易参数。上调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的交易起点数量(金额),下调其单笔交易上限和单一客户持仓限额。同时下调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延期交收合约的最大单笔报价量、单客限仓额度;二是调整产品交易服务。中行将于10月23日起调整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等产品的交易服务。对于上述产品项下无持仓的客户,如于10月22日前仍未完成2021版产品销售文件的签署,该行将于10月23日起不再提供该产品的服务。对于原综合保证金账户下无持仓的各账户类产品客户,该行将于10月23日起不再提供该产品的服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对账户贵金属业务交易进行了调整。此外,近期商业银行也开始收紧账户外汇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例如,工商银行账户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将于8月15日调整为第5级(最高级)等,并对外汇业务交易起点、交易取消、持仓限额、强制平仓、业务停办和业务功能关闭等事项和条款进行修订。

  防范潜在风险

银行为何纷纷收紧外汇、账户贵金属等相关业务?中国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调整是为更好满足客户真实需求,降低投资风险。中国银行建议客户谨慎交易,通过择机卖出或平仓等方式控制风险。

“部分银行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主要还是出于防范潜在风险的考虑。”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但同时还存在两方面考虑:一是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明显提升;二是防范市场声誉风险,银行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度调升投资者风险评级,有助于降低潜在投资业务纠纷和市场声誉风险。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外汇、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等产品是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当前,汇率双向波动或成为常态,商业银行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非常恰当的。

展望未来贵金属价格走势,方正中期期货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下半年转向预期依然存在,政策动向将会继续拖累贵金属走势,维持“下半年贵金属弱势”观点不变。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