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PMI继续高于“荣枯线” 稳增长力度将加大

2021-08-03 08:46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这是该指数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7月PMI继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以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内生动能明显向好。经济中的积极变化较多,三季度稳增长动力强。考虑到下半年出口增速或将承压以及需求不足等问题突出,三季度稳增长措施料加码。

  保持扩张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7月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进一步趋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仍保持在景气区间。总体上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看来,7月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遭遇强降雨和台风,对经济运行影响有所显现。如消费品需求增速下行、市场价格加快上涨等。

  积极变化较多

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7月PMI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为三季度经济开局起好头。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三季度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由于全球疫情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国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依然很强劲,因此,外贸在三季度还会保持强劲势头,对三季度经济形成支撑。受基数效应影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可能略有回落,但环比增速预计会有1%左右的回升。

文韬认为,结合1月至7月制造业PMI走势来看,我国经济中的积极变化较多,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基础较好。比如,高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在政策支持下,小微企业增速加快回升,1月至7月小微企业PMI均值高于去年下半年均值。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三季度后,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三季度乃至未来几个月,专项债发行将相应加快。一方面促使资金运用在一些短板方面,提高专项债效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稳定内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下半年投资和消费均具备继续发力稳增长的市场基础和政策基础,应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继续以扩大内需为主线,巩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

  调控政策料加码

需要指出的是,7月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预示下半年出口增速或将承压,此外,需求不足问题对经济恢复的制约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稳增长措施有必要继续加码。

今年被明显后置的财政支出,有望在三季度开始发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具有明显“预留空间”特征,表现为财政收入高增,而支出增速较缓。这种“收支增速错位”主要缘于上半年经济大幅反弹,对财政稳增长的需求下降,下半年经济修复势头或边际放缓,政策需要为稳增长预留空间,财政支出将开始发力。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认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积极财政政策仍要处理好经济社会风险与财政风险平衡的问题。要继续坚持今年支出结构以民生社保为主的方向,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并落实好对制造业等减税降费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颜色认为,后续货币政策要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包括采用定向和直达的政策措施,保持总体信贷成本的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