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兴趣做成大生意 新百工图揭示时代新工种变化

2021-07-28 01: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兴趣做成大生意 新百工图揭示时代新工种变化

大码模特、美妆教学师、电子产品入殓师、信息安全测试员……过去一年,在电商平台,平均每天诞生一个新职业。这些平均年龄26岁的淘宝店主,正在把自己的小兴趣做成了大生意,展示当代年轻人蓬勃的创造力。

清代《百工图》记录了200多年前的农耕社会的职业,近日,淘宝在上海的造物节现场发布了新365行职业图鉴,记录了当今信息时代的职业,充满“人间烟火气”,让人直观感受到“日新月异”。

移动互联网催生“新职业”

《新百工图》总长12.64米、宽0.5米,全画采用复古笔触,描绘了107个全新职业的画卷22日在上海淘宝造物节展出,从大码模特、美妆教学师、电子产品入殓师到信息安全测试员,共有132人粉墨登场,在电商、宠物、家居生活等9个不同的场景内出现,分工有责,有条不紊。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大量新职业,创造就业岗位及就业机会。除了直播主播、外卖骑手等广为人知的职业,还有其他一些新奇的职业。例如“电子产品入殓师”,他们专注于拆解各种废旧电子产品的零部件,例如顾客的手机、手表、相机等,将其重新排列装裱,做成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

在电子产品迭代迅速的时代,总有些喜欢的怀旧人群舍不得扔掉被淘汰的电子产品,但是留的时间长了恐怕会慢慢腐坏,对身体还可能有害。而电子产品入殓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并且变废为宝,挖掘到了用户的潜在需求,找到了新的盈利渠道。

此外,2020年柳州螺蛳粉走红还带动了“螺蛳粉闻臭师”这一职业。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判断酸笋是否成熟,并对每一缸酸笋的色泽、成熟程度进行记录。

从业者七成以上为“90后”和“95后”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909万,总数再创历史新高。而根据淘宝近期针对新职业的调研数据,超过四成的受访应届毕业生有意愿参与互联网相关行业,并愿意试水数字经济全新业态。

此次统计的新职业从业者年龄多为“90后”和“95后”,占据总数的77.2%。而就在过去一年时间里,“00后”群体开始登上舞台,在新职业的参与度、职业业务横向拓宽和电商经营比例方面均大幅提高。

据悉,前后历经两个月,调研团队对超过20万的特色商家进行了初步筛选,此后结合实际情况,展开问卷、电话等多种方式调研,对职业存在时间长短、覆盖面、活跃程度、发展潜力和社会感知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该份新职业名单。

“通过对比新旧百工图中职业在百年间的状态变化,我们更能感受到时代进步,年轻人就业选择增加。”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就业理念在新时期将更强调兴趣与职业的契合,让大家在喜欢的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高红冰还表示,新职业不断涌现是中国经济活力强的体现,这有利于营造创新环境和激发创新活力,并与新经济新业态互相促进,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