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金销售由热转冷 理财“公募潮”是否终结

2021-04-12 07:50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基金销售由热转冷 理财“公募潮”是否终结

春节后,一场以核心资产为主的调整不期而至,A股持续震荡。截至4月9日,春节以来上证指数下跌5.59%,深证成指下跌13.46%,创业板指下跌18.47%。与此同时,公募的投资热情一下从节前的沸点降至冰点,基金销售也跌入困境,很多新基金还陷入了发行“囧途”,不得不选择延长募集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尤其是权益型基金销售情况与权益市场走势密切相关。春节后市场出现一轮调整,使得基金销售遇冷。但长期来看,权益基金投资有非常好的前景,公募理财或迎“黄金十年”。

基金销售降温

基金销售遇冷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屡屡刷屏的百亿爆款基金不见了。

数据显示,3月份新成立基金发行总份额缩水至1449亿份,相比2月份3013亿份缩水一半,再对比1月份5628亿份的“天量”,基金发行“萎缩”程度超过70%。从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计算,1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高达35.42亿份,而到了3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下降至11.69亿份。

除了新发基金募集份额下降外,发行速度也有所滑坡,作为基金发行热度重要指标的“日光基”已不见踪迹,公司更是频频发布延期募集公告。数据显示,3月以来共有23只基金(A/C合并计算)延长发行期,而1月、2月合计延长发行期基金共计只有16只。

业内人士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预计,当前渠道推行力度和基民申购兴趣均有所降低,短期内或有更多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告诉记者,销售渠道的推广遇到瓶颈,公募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而银行等传统渠道销售也开始降温。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已经调低发售预期,并不追求爆款效果,仅希望能够在计划发行期内募集成功,然后尽快成立建仓。

风物长宜放眼量

公募销售降温是暂时的“中场休息”,还是理财资金进入公募的趋势遭遇了拐点?

上海一家即将发行新品的公募人士表示,基金发行热度与市场情绪紧密挂钩,向来具有“靠天吃饭”的特征。春节以来股票市场延续震荡行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情绪不高,进而影响到基金销售。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不在市场情绪高涨时盲目布局新品,也不能在市场低迷之时随意改变基金发行计划。长期持有公募基金仍然能够获取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

中欧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在经历连续上涨后,调整的时间段是以几个季度或者是1至2个年度为单位来进行的,基金投资需要有充分的耐心来面对。此次市场调整充分说明,以合理估值进行投资依然是重要的原则之一。未来十年,权益基金投资有非常好的前景,特别是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以及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的大背景下,投资权益基金对于居民财富保值增长、对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都是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