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便利蜂盈利城市版图扩增

2021-03-30 01: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便利蜂盈利城市版图扩增

便利蜂华声大厦店。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摄

继去年5月宣布北京地区实现整体盈利后,今年3月29日,便利蜂宣布上海、南京、天津等2018年之前进驻的城市陆续实现盈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仅4年的便利蜂,凭借“系统”和“数字化管理”打开便利店市场,盈利速度颠覆业内认知。2021年,便利蜂在全国的门店将突破4000家,深耕二三线城市的同时迎来“便利蜂节奏”。

盈利城市版图明显扩增

“和那么多想来开店的品牌沟通下来,最顺畅的就是便利蜂。”在北京东城区中汇广场写字楼里的一家便利蜂正在装修,物业方负责人老张称与便利蜂的合作让人觉得“周到、细心,流程顺”。这家店还在初期准备阶段,但已经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关注,“午餐有地儿去了,买吃的、喝的不用跑远了。”对便利蜂的热餐、咖啡、网红食品,大家津津乐道。

这家门店是便利蜂在全国加快布局的缩影。与老张一样,全国不少城市的房东们都翘首以盼便利蜂的到来,以提升写字楼的人气。而跟“老张们”沟通的便利蜂员工和店长则可以用士气高涨来形容。“早晨上班路上熟悉各类操作流程,按系统指令准备早餐,微笑迎接客人,忙完早餐继续准备中午的热餐……”这就是便利蜂店长的“一天”。不少店长称今年的收入上涨了不少。

“一线员工都非常积极,与之对应,便利蜂在多个城市实现或即将实现盈利。”一位便利蜂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春节后,南京、天津、廊坊地区门店实现整体盈利。上海地区近期增长也非常迅猛,4月将实现盈利。而北京、天津和南京的便利店规模已排名当地市场第一。

便利蜂官方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这些数据。这意味着,继便利蜂在去年5月北京地区门店“实现整体盈利”后,便利蜂在2017年、2018年进入的城市全部实现整体盈利,盈利城市版图明显扩增。

凭借“数字化系统”占领市场

站在便利店行业发展的角度,便利蜂的盈利速度“颠覆”了业内的认知。无论是北京、天津、南京,便利蜂进入的时间均晚于7-11、罗森、全家等日系竞争对手,却提前实现了盈利。

在便利蜂内部,“系统”被认为“起到了打败竞争对手的决胜作用”,因为无论是培训、选品、选址还是效率,均“快人一步”。

业内总结了便利蜂所说的“系统”和“数字化管理”:即对生产、物流、门店、消费者进行全链路数字化采集,再通过算法分析从而做出运营指导。例如,通过数据驱动选址,自动化店铺设计;根据消费者需求向不同门店输出个性化产品,直接给出采购、展示、上架等指导,最大程度上降低需要凭借人主观判断的不确定因素;近期FSSC22000的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效率。

便利蜂去年12月在供应商大会上披露:从选品角度分析,早在2017年,便利蜂就发现消费行业“上升词”:健康和刺激,例如植物蛋白饮料和麻辣小包装食品。灵敏的选品系统操作带来销售业绩的迅速恢复。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过后,便利蜂销售恢复到220%时,行业水平仅刚到100%。

便利蜂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结合上述情况,便利蜂“系统”提供的工厂、选址、选品、培训等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决了扩张难题,给行业提供了“运营标准化”“选品多样性”“管理成本管控”等诸多借鉴。而便利蜂热餐作为“杀手锏”,也解决了食品安全和中餐标准化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便利蜂的“系统”和围绕“系统”构建的商业模式,可以继续在华北、华东落地,也能实现一、二、三线城市的全覆盖,甚至继续下沉。2020年年底,根据便利蜂公布的计划,便利蜂在2021年的门店数将突破4000家,一半将位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当前,在国家大政策、消费市场回暖的支持下,中国便利店市场迎来了全新的颠覆时刻,也同步迎来了“便利蜂节奏”。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欧阳晓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