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郭树清:今年市场利率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2021-03-03 01: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年市场利率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昨日(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不良贷款处置、房地产风险、金融科技、金融业对外开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郭树清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其中去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

数字

去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元

郭树清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今年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他指出,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今年的处置规模现在没有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

郭树清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去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

郭树清介绍称,疫情暴发后,我国金融业紧急提供专项信贷5.3万亿元,完成相关保险赔付超过5亿元,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截至去年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在5个试点省市发放应急贷款242.7亿元,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

去年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三年以来,全国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9.2万亿元,涉农扶贫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5万亿元。

去年处罚违法违规机构3178家次

郭树清昨日表示,强监督强监管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监管机构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金融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和监管问责。

据他披露,2020年银保监系统共纪律处分164人。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堵塞制度漏洞,2020年完成61项监管规章制度建设。

重拳治理乱象,保持案件处罚问责高压态势,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清退、赔付消费者177亿元,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

四大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郭树清介绍称,中国特色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逐步完善。银保监会把强化公司治理作为转变银行业保险业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按照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努力推动20国集团/ 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有效实施。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内监督与企业内控结合等机制安排,确保党组织真正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银行保险机构普遍建立“三会一层”的组织架构,股东穿透监管明显强化,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不断优化,市场竞争充分,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劳动生产率、成本收入比、盈利能力、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赶超。大型保险公司资本充足水平,也与美国、欧洲、日本同业相当。”郭树清说。

房地产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较强

在回答有关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现在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他指出,现在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当然,我也说到‘灰犀牛’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强调。

去年金融机构让利1.5万亿

去年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人民币,今年相关政策能否继续延续下去?对此问题,郭树清昨天表示,很多政策还会延续下去的,但贷款利率会有回升。

郭树清分析指出,去年让利比较多的是贷款利率。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在回升,前期一些贷款的财政贴息等政策也会退出,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各家银行也会有所调整,但是利率整体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他同时表示,收费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以前降低的收费一般不会恢复。还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互联网平台做金融须统一监管

郭树清表示,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和例外。他指出,对于互联网平台办的民营银行,监管部门都是鼓励发展的,但是也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

郭树清说:“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允许他们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做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我相信,这样的要求经过调整以后,这些机构会很好地适应,能够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他同时指出,互联网平台办的银行、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都必须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要有充足的资本。考虑历史的原因,监管部门给予了过渡期,有的是到今年年底,有的是到明年年底。为了不影响一些小微企业客户,让这些客户还能继续稳步得到贷款,过渡时间甚至可视情况再长一些,但是最多两年,都要回到正轨上来,所有机构都要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关注

外资进入对中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随着中国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外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金融市场造成很多干扰和破坏?对于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郭树清昨天在发布会上给出的答案是:影响有限。

他表示,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这些外资机构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还是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办事的,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的总资产和存贷款等指标,绝对额都是上升的,占比却都是下降的。

郭树清说:“比如,外资银行(占比)现在只有1%左右,过去曾有1.3%、1.4%的时候,现在占比是下降的。全部的外资银行在中国今年占比只有1%左右,保险公司要多一些,6%左右,影响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郭树清称:“到目前来看,外资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是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