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如何留心、留岗、留工、留人?“四留”举措支持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2021-01-27 13:18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举行发布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广大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但确实会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细化保障、暖心服务,让他们真正留得下、过好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全国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实专项行动,通过“四留”举措推动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四留”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送温暖留心。就地过年要有温度、“有年味”。我们将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力争以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过年。

  二是强政策留岗。就地过年,也要有岗位、有保障。我们将鼓励引导企业结合生产需要和劳动者的意愿,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指导用人单位稳定劳动关系,不裁员、少裁员。力争以政策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三是稳生产留工。就地过年,也可以有作为。我们将强化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根据需要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力争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在就业地为抗疫保供作出贡献。这里也要提醒,在春节假期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当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四是优服务留人。就地过年,更要有帮扶、有支持。我们将为有需要的求职者提供“131”就业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个合适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推介,举办多频次、分行业、分工种的专场招聘。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力争以真情服务,更好地满足就地过年劳动者的需要。

近期,许多地方已经打出了稳岗留工组合拳,比如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为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消费券;安徽、广东等地通过景区免费、组织旅游等丰富假期生活;天津、福建、广西等地为企业发放稳产满产奖励和招工奖补支持企业稳定用工;湖南、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还为留守家庭送去过年礼包和温馨陪伴,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