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企业“牵手”科研机构 土专家“傍”上高科技

2021-01-21 23: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企业“牵手”科研机构 土专家“傍”上高科技

新华社南昌1月21日电(记者袁慧晶)在江西贵溪市经开区洪达轴承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总经理揭朝奎看着新生产的一批自润滑轴承,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

“可别小看这东西,它是德国、日本高端汽车制造厂疯抢的货物。”揭朝奎告诉记者,这个轴承是院企合作的成果,在高承载、免维护、耐高温等方面具备行业优势。因为有了它,在业内受疫情影响,国际订单严重萎缩的2020年,洪达轴承公司在欧洲、日本的订单稳中有升,企业销售额逆势增长1000多万元。

揭朝奎20岁不到就开始在轴承生产车间摸爬滚打,是轴承生产的土专家,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负责人。近年来,由于传统铜合金轴承热胀系数大、精密系数低,无法满足高端客户需求,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土专家也无计可施。

2019年,鹰潭市筹备推出的铜产业创新券让揭朝奎看到了希望。鹰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高华介绍说,针对像洪达轴承这样发展遇到瓶颈又有产品研发、技术攻关需求的企业,政府推出企业点题、机构解题、政府补助的铜产业创新券,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对接专业院校专家,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科研和发展创新难题。

揭朝奎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并获批通过。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派出专家到企业调研,并与全国相关的科研院所协调对接,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科研攻关。

仅用4个月时间,一款全新的钢铜合金轴承就面世了。新产品既有钢的机械性,又有铜的润滑性,有效解决了铜热胀系数大的缺点。短短几个月里,公司收到的订单比上年同期翻了3倍。

“这次研发投入400万元,政府创新券一次性补助50万元,投入成本不到3个月就收回来了。”揭朝奎尝到了技术革新的甜头。

最近,揭朝奎又“傍”上了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润滑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和高端润滑材料研发。“新材料将进一步提升轴承品质,在高端汽车、高铁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空间。”揭朝奎认为,中小企业“牵手”科研机构,让企业投入技术创新的勇气更足、路子更宽。

据悉,鹰潭市首批入选的14个铜产业创新券项目已全部结题验收,多个项目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2020年8月,鹰潭市将创新券进一步提档扩面,补助范围由铜企扩展到各类工业企业,科研机构的种类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涵盖技术创新、产品革新、管理创新和装备升级。目前,28个项目已立项,预计总投入超2亿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袁慧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