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让“心”健康跳动起来——记北京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团队行

2021-01-20 14:12 千龙网

2020年,殊为不易。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们不得不减少活动,居家避疫,前所未有的困难摆在了我们每个人的面前。然而,为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心”健康的跳动起来,有这样一个团队,从青藏高原到衡山脚下,从千年药乡到嘉陵江畔,从伟人故里到侗乡苗寨,一刻不停留的奔波着。他们就是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专家团队。

逆行在三江源头

2020年5月10日,由第13届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组委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联络委副主任张绍国带领,由北京华信医院心外科主任李洪银主任、B超检验主任医师唐秀杰和北京顺义区衡善博远儿童关爱中心张吉振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离开了北京,奔向三江源头--青海玉树进行2020年的第一次义诊筛查活动。

经停成都转机,飞到玉树又因为风大又备降西宁,当飞机再次在玉树贡嘎机场停稳后,已经比原计划延迟了近4个小时。我们互相叮嘱着注意高原反应,注意身体的同时,小心翼翼的,带着神奇走下了飞机。四周的大山,只有泛绿的草牙,雪山就在眼前。慢慢的走了几步,缺氧的感觉真的不是很舒服。

接机的北京援青干部玉树州卫健委副主任黄平、玉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应延告诉我们,这里的海波平均是3700米左右的时候,大家刚刚放松的心又紧张啦!不过大家还是互相鼓励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再怎么样,也要把明天的筛查工作做好。

5月11日,夜里的一场雨夹雪,让青藏高原又披上了洁白的外衣。经过短暂的调整,我们来到了玉树州医院。在玉树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很多孩子和孩子的家长们,早早的来到了医院广场,等候北京专家的到来。

高原反应和语言不通是关筛查活动的成败。李洪银主任和唐秀杰主任医师为了应对高原反应前期做了不少功课,但是在海拔近3700米的玉树,还是有呼吸不畅或者头痛的症状。然而,面对200余名先心病疑似患儿,他们还是选择了忍耐自身的不舒服,更仔细认真的为孩子们做检查;同时,还边为州医院的医护人员不时的讲解诊断要领。一个更麻烦的问题是语言不通,怎么办?州医院为本次筛查配备多名专业性强、表达能力突出的医护志愿者,几乎做到了北京专家与患儿家长的同声翻译,而且翻译的是相当的准确,不论是专家与患儿家长都冲他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120140900

衡山脚下斗酷暑

7月17日,南岳衡山脚下湖南衡阳县,天高云淡;但是早上八点的时候,气温却飙升至32°,湿度达到60%。中午的温度更是达到了37.5°,湿度达到了85%,潮湿酷热不仅考验着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的王国宏主任和袁彪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也考验着孩子与家长及志愿者们。

早上8:00,来自衡阳县的几十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父母的带领下,冒着高温酷暑,趁着气温还低,从县里的各个乡镇早早的赶到了妇幼保健院,为的就是让北京专家为自己家的娃娃确诊下孩子心脏有没有问题。

虽说诊室内有空调,面对近百名患儿和志愿者的不断进出,空调吹出来的都是潮湿的空气。为了准确的给孩子们做出诊断,专家们的额头开始冒汗啦;楼道内,中央空调与柜式空调交替吹风,但是孩子们的额头还是有了小汗珠;拍摄的记者更是大汗淋淋的工作,志愿者们也是水不离手。还好,志愿者克服了酷热,组织协调秩序井然,小家伙们比较配合的接受专家的筛查。

在志愿者、家长和医院领导的配合下,原本6个小时的筛查,他们用了4个小时圆满的完成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0140935

健康心动在药乡

甘肃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有千年药乡之名,更是革命圣地。这里出产的黄芪自古有名。

为了帮助岷县、更是家乡的先心病患儿解除病痛,一个岷县在北京工作的医生—徐宗胜联系到了健康边疆行组委会,通过的他的牵线搭桥,促成了筛查团队了到岷县开展义诊筛查。

8月28日,来自岷县、迭部、卓尼和兰州的80多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在家长的带领下早早的来到了岷县人民医院B超室候诊。

儿科、B超室的医生和志愿者根据8月27日前期筛查流程,正在有序的组织家长排队候诊。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的王国宏主任和赵建刚大夫简单的和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交流了几句,就开始了工作。随着护士的叫号、赵大夫听诊器的移动、孩子们在父母和医护人员的哄着、逗着下接受筛查,随着B超图像的闪动;王主任不时的与赵大夫交流着患儿们的诊断情况,手指在屏幕前指示着,不时的与医院B超医生交流着,告诉他们诊断的技术要点,医院的医生不时的就筛查的疑难问题与两位老师交流着……

革命老区撒爱心

2019年,经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协调联系,商务部派驻广安的挂职干部积极推动,健康边疆专家团队成功在广安岳池县开展先心病筛查救治活动,手术治愈了11名先心病患儿。大家约定,利用2年的时间将广安的所有县区存量先心病患儿进行彻底筛查一遍。

疫情再次延迟了他们义诊筛查的脚步。为了将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在广安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9月18日至19日再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华蓥市和邻水县进行义诊筛查。

9月的北京还在感受着秋老虎的余威,这里因为海拔有1000多米,已经感受到了秋的凉意。面对等候筛查的孩子和家长们,他们无暇感受舒爽,只有尽快的投入工作,让孩子们得到准确的诊断,才是所有人的的目标。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在“翻译”志愿者的沟通下,开始有序的接受免费筛查。随着同仁医院心脏中心的袁彪主任与B超检查吕文清大夫的不断交流,筛查在不断的延伸、记录孩子病情的记录纸也在不断延长……诊室外,家长们则是拿着手中的号在嘈杂的环境中听着志愿者叫号,有的则不时的询问着各自想问得问题。当然,费用是主要的问题!最终都得到了免费救治。

全覆盖在川北广元

嘉陵江畔的四川广元市是川北大门。2019年5月,在农工党北京市委和四川省委的支持下,农工党北京市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健康边疆行组委会秘书长张绍国与广元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广元市委主委吴桂华就在广元市开展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达成了的意向。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在广元市卫健委和医保局的支持下,在各县区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自2019年9月6日在广元市苍溪县第一次开展义诊筛查活动以来,先后邀请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到广元市对该市的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剑阁县、旺苍县和青川县进行了多次义诊筛查,实现了他们对广元市三区四县的全覆盖筛查,兑现了承诺。

通过1年多的工作,健康边疆行组委会累计在广元筛查了166名疑似先心病患儿,确诊了71名先心病患儿,到京接受手术的40名患儿全部安全的回到了广元父母身边,回到了小朋友们中间。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实现小康决胜之年! 这一年,筛查专家团队在革命老区江西寻乌、多民族之乡甘肃积石山、侗乡苗寨贵州岑巩、赤水河畔的习水和仁怀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一年,健康边疆行作为会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各地卫健部门和医保局的支持下,尤其是农工党各级组织的大力协助下,累计义诊筛查了866名疑似先心病患儿,确诊了233名先心病患儿,免费治治愈了96名先心病患儿,累计为投入了约140万元慈善救助款。

接下来,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的领导下,在青海、贵州、安徽、甘肃和四川等中西部地区开启全新的筛查历程,加大在三洲三区的筛查救治力度,与北京援青指挥部联手再次到对玉树去,继续对那里的存量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通过不断资源拓展,将这项活动在青海全域内逐渐开展,力争完成手术治愈100名先心病患儿目标。

张绍国和他的团队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完成累计救治1000名先心病患儿目标,从而避免千个家庭因为儿童罹患先心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完成助力1000个家庭精准健康扶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