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增2.1%!去年央企全年效益正增长

2021-01-20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增2.1%!去年央企全年效益正增长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8成央企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彭华岗表示,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国资央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经济效益走出低谷、稳步提高,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去年下半年以来,央企月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是一步一步地把净利润从1到4月下降61.2%的最低谷拉升转正,十分不容易。”他说。

2020年,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自4月份以来始终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完成3年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圆满完成降杠杆目标任务,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

2020年,央企还助企纾困,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电网企业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1080亿元,进一步彰显了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国企改革方面,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深化。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挂牌成立,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资707亿元。央企实施混改超过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

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不能采取“运动式”“一刀切”的方式来推进混改,而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则改,不宜改不强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进,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层分类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为央企海外项目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各家央企克服困难,大多数项目在正常开展,特别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此而停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1家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超过3400个项目。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