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90后的“美好消费”理念:追求悦己,也追求性价比

2020-11-20 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新租的房子里什么东西也没有,但动动手指一切都能送上门,在家坐等收货就可以了。”93年出生的“打工人”小严(化名)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最近刚搬进新家。

“大到冰箱、空调、洗衣机,小到餐具、牙刷、毛巾……”小严入住新家后的所有东西都是在拼多多上购买的,“无需往返家具城和电器城,一站式网购大大方便了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年轻人的消费模式与理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当今的年轻群体早已习惯了通过网络购物。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疫情也并没有打消年轻人的消费热情,作为中国消费主力军,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表现出强劲的消费热情及购买力。

20件!4000多元一站式购齐新居所需

说起这次搬家的网购经历,小严忍不住满心欢喜,“实在是太便宜了,而且质量很好,物超所值。”

小严从拼多多购置的冰箱、沙发、地毯等物品的付款截图

采访中,小严娓娓道来,“11月初,房子租定以后,我就想着给自己添置一些家具,就决定在拼多多上购买。”说着,小严拿出手机一一展示,包括冰箱、洗衣机、沙发、地毯、台灯、坐垫、餐桌布、置物架、衣架、电动牙刷、盆栽、浴巾……林林总总加起来有20件。

其中,冰箱购置的海尔118升家用小型双门迷你电冰箱,花费619元;沙发买的是北欧简约沙发,实付158.3元;还有客厅和卧室各有一条地毯,120160cm,每条80多元……

“这所有的一系列算下来花了4120元,一站式购齐。而且像家电、沙发,都是周末送到,师傅还负责上门安装。”小严笑着说,“真的既省钱,又省事。”

“网购,品质和价格都重要”

说起在拼多多购物的经历,小严介绍,“去年双十一前后开始接触拼多多,周围的亲朋好友都给我推荐,刚开始也不是特别相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入手了一款iPhone8plus,比别的平台便宜了将近一千块钱。拿到手之后确认是正品,使用起来也没有任何问题,从此以后就一‘拼’不可收拾了。”

“品质有保障、价格有优势是拼多多最吸引我的地方。”经过一年时间,小严已经成了拼多多的“死忠粉”,在上面购买的物品种类更是丰富多彩,“我买过生鲜水果、日用品、护肤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甚至流感疫苗、补牙套餐,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并且基本没踩过坑。”小严说。

“同样的东西比别的平台都要便宜,有什么理由不选择呢?”现在再下单购物,小严已经省去了多个平台的比价环节,尤其是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商品,直接选择“闭眼入”。在小严看来,很多90后看似疯狂的“买买买”行为其实并不是失去理性的冲动消费,买自己需要的和适合自己的商品,是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年轻人下单时最优先考虑的。

当前,拼模式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分享、喜欢试新,拼多多能让一款商品在年轻群体里成为“共享品”,熟人的推荐让消费者更愿意尝试,这对品牌扩展高端产品、新功能产品市场很有帮助。

90后的“美好消费”理念

业内人士指出,当今的中国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责任消费、绿色消费等“美好消费”理念,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更不例外。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不再那么关心商品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他们消费更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审美偏好,越来越注重商品背后的情感故事和精神价值,这是一种“悦己”的消费理念。新电商给了新青年更多选择,未来,他们希望买到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享受更多购物的乐趣。

爱购物的小严也不例外,她介绍,日常在拼多多上购买的吃穿用品基本都是国货,最近也开始尝试国产品牌的化妆品了。“以前都爱买国际大牌的化妆品,觉得品质有保障。现在国产品牌很多也都做得不错,性价比很高,我的购物理念是,功效相同的情况下选择更实惠的,这样省下的钱可以给家人买其它需要的东西。”小严说。

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90后用户在2020年7月达到3.62亿,超越了80后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人群。在当代网络使用和消费中,95后新青年群体随着经济独立,正在形成越来越大的市场比例。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课题组发布《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目前三大电商平台中拼多多的年轻人比例是最高的,其中95后用户比例达到了32%。

报告认为,传统线下的购物仅仅是钱货交易的买卖阶段,新型电商平台则在不断构建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新型消费场景,在这一体验场中,消费者不仅可以满足购买商品的欲望,更能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和心理认同感,这便是新青年消费趋势发展的核心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