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严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自融”

2020-11-19 05: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严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自融”

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化发行规范要求,明确发行操作规范,加强自律管理和处分。《通知》严禁发行人“自融”,要求加强“关联方”认购披露,规范簿记建档发行秩序。

据了解,近期,交易商协会发现部分市场机构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存在规则执行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暴露出市场快速发展背景下“重承揽承做、轻发行销售”“重业务发展、轻合规管理”的现象。

《通知》要求,各市场机构应严格落实《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范指引》第四章对禁止类行为的相关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坚守规则底线,规范业务行为,切实保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严禁从事违反公平竞争、不正当利益输送、破坏市场秩序等行为。

在发行操作规范上,通知严禁发行人“自融”。具体来说,发行人不得直接认购,或者实际由发行人出资,但通过关联机构、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认购自己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同时,主承销商、承销商、投资人等不得蓄意协助发行人从事相关违规行为,如在发行过程中发现上述情形,应立即停止相关发行工作,并及时向交易商协会报告。

《通知》还提出加强“关联方”认购披露。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以自有资金认购发行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或发行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关联方通过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参与认购的,应进行信息披露。发行人应在《发行方案》中作出相关关联方认购的披露承诺,并在《发行情况公告》中披露相关认购情况。

在过渡期安排上,《通知》明确,2020年12月1日之前公告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无须强制按照该通知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2021年2月1日之前公告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无须强制按照该通知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但发行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关联方通过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参与认购的,应进行信息披露。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捷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