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3岁老人跳河救起一家4口,派出所民警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2020-10-29 10: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家庭矛盾

20岁的女儿想不开跳河轻生

弟弟、母亲、父亲相继跳河营救

险些一家4口全部溺亡

危急关头

73岁的叶乃学老人

迅速脱衣下河

将一家4口全部救起!

近日

发生在重阳节的这一幕

引起了广泛关注

↓↓↓

女孩轻生跳河

父亲母亲弟弟施救全溺水

事发于10月25日13时许,江苏泰州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北马社区,燕蛇珍老人在家中突然听到一阵女孩子的哭声,她闻声望去,发现一个年轻的女孩儿哭着跑向门前的码头,“扑通”一声跳了下去。

燕蛇珍吓得连忙大喊:“没得命!没得命!”还没等她回过神来,又看到追着女孩跑过来的一个年轻男孩和一对中年男女也接连跳下了河。

燕蛇珍连忙跟着跑到河边,发现四个人似乎都不会游泳,全在水中使劲扑腾。她赶紧回家喊老伴叶乃学下河救人。

73岁老人听到老伴呼救

毛衣来不及脱就跳河救人

73岁的叶乃学闻声跑到河边,看见中年男子、年轻女孩和男孩在离岸边稍近的地方,女孩已经开始往下沉,而中年女子已快到河中心。

救人心切的他只脱掉了鞋子和外套,穿着羊毛衫就纵身跳入河中,快速游到离岸边稍近些的三人身边,费力将三人拉住,拼命往岸上推。岸上聚集的村民帮忙拉住了这三人。

叶乃学救人上岸后

救第四人上岸乏力

危急时刻老伴递来长竹竿

叶乃学转头去救河中心的中年女子,却看到她已在往下沉。

他奋力游到中年女子身边,从水中托起她的头,让鼻孔露出水面,拼命往回游。由于该女子溺水时间较长,已失去知觉,叶乃学游得非常吃力。

“老头子,快抓住竹竿子,快!”危急时刻,叶乃学的老伴燕蛇珍在岸边伸过来一根长竹竿,让他抓住,众人合力,将两人拉回岸边。

中年女子被拉上岸后,已没有了呼吸,众人忙着给她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女子渐渐有了呼吸,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另一边,被救的年轻女孩也在大家合力施救下慢慢恢复了知觉,中年男子和年轻男孩也都呛了不少水,幸而没有导致窒息。

事后,叶乃学得知,溺水的四人是一家人,就租住在他家后面不远。

当天,其家中20岁的女儿因被父亲批评了几句,先哭着奔出家门,跳河轻生。父亲、母亲、弟弟为营救她,先后跳河,全然不顾都不会游泳,差点全部溺亡。

“大不了就是一死

一个换四个,值!”

叶乃学跳河勇救 4 人的事很快在村子里传开来。

10月28日,泰州公安海陵分局京泰派出所社区民警段钰彤和同事一起来到叶乃学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帮老人申报见义勇为。

派出所民警到叶乃学家中走访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事发河道仅岸边水深就近2米,河中心有3米多深,即使水性较好者也不敢轻易下水,可叶乃学却表示,自己会游泳,水性很好,看到有人溺水,肯定要施救。“那可是四条人命啊,如果真的见死不救,估计一辈子都会活在懊悔之中。”

叶乃学说,自己 1968 年入伍,1970 年入党,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1973 年退伍后回到老家成为一名村干部,直到后来退休。

“看到他奋不顾身跳到河里,我心里也很担心,毕竟这么大岁数了。”叶乃学老伴燕蛇珍说,后来回家后,自己还和叶乃学打趣,问他当时真不怕吗?要是出了什么事,自己可怎么办哦。

结果叶乃学答得倒好:“ 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就是一死,一个换四个,值!”

勇敢的叶乃学老人

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有网友说:

第一反应是救人

都忘了自己的年龄

也有网友说

这就是超级英雄

还有不少网友

劝告那名轻生的女孩

家人舍生忘死救她

理应珍惜自己的生命

↓↓↓

时光易逝,善良不老

为叶老点赞!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泰州晚报(记者 胡桂材 王馨凤)、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政府官网、现代快报、网友评论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 记者 张力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