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井贤栋:蚂蚁集团和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

2020-10-28 00: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蚂蚁和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

10月27日,蚂蚁集团在网上完成路演。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井贤栋,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胡晓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韩歆毅等在线解答投资者疑问。

集团竞争优势

包括与阿里巴巴协同效应

据介绍,蚂蚁集团自2004年至今的业务演变情况如下:

2004年:支付宝诞生,推出中国首个在线担保交易解决方案;

2009年:支付宝APP推出,带来移动支付新体验;

2010年:快捷支付推出;基于场景的线上保险产品通过支付宝平台问世;

2011年:二维码支付推出;

2013年:余额宝推出;

2014年:花呗推出;

2015年:借呗、芝麻分推出;

2016年:公司在支付宝APP上推出蚂蚁森林;

2018年:相互宝推出;

2020年:支付宝APP数字生活服务全面升级,成为提供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胡晓明表示,蚂蚁集团的竞争优势包括:蓬勃发展的支付宝平台和蚂蚁生态系统;通过不断创新服务客户;深厚的行业积累、卓越的客户洞察和领先的技术;与金融机构合作共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协同效应。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通过蚂蚁集团平台完成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21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为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0986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公司平台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达518亿元。

蚂蚁和金融机构

是合作共赢不是竞争关系

井贤栋表示,蚂蚁集团和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共赢。蚂蚁集团致力于推动普惠发展,服务那些以前没有被服务到或者没有被服务好的80%的群体——普通消费者和小微企业,蚂蚁集团用今天最好的技术和创新为他们提供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增量市场,不是一个存量的博弈;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做大蛋糕并共同分享。大家共同创新产品,共同服务这个增量市场并共同分享这个收益。

井贤栋认为,蚂蚁集团跟金融机构的合作也不只是销售渠道的合作,而是提供数据洞察、智能化的风控和技术服务以及能够基于客户洞察进行产品创新。蚂蚁不是销售驱动,而是以客户价值驱动,核心在于解决用户的痛点。蚂蚁不是把金融机构当作资金来源,而是追求与金融机构的共同创新,为用户设计适合的产品,双方的能力高度互补。

在风险控制方面,黄浩表示,公司设计并采用了一套全面的内部控制制度,以确保公司的业务运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的内部控制团队监督该制度的落实,并负责集团层面的风险评估,就风险管理措施提供建议,制定授权和批准程序。为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并保证整个组织内有效的内部控制,公司的内部控制团队与公司各业务部门和职能团队(如法务、合规、财务、采购、大安全)紧密合作,监督并改进日常业务运营时落实的内部控制流程。公司持续审核风险管理政策及措施的落实,以确保公司的政策及执行有效且充分。

平台所促成的贷款中

98%来自于银行等金融机构

胡晓明表示,蚂蚁集团的花呗业务是面向年轻人和没有信用卡的用户所提供的信用服务,在业务提供过程中保持市场的持续领先,包括费用的持续优先,并受到年轻人和市场的热爱。公司未来对客户分期定价会进行持续的优化升级,以保持核心竞争力。 在ABS发行中保持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共赢,并在持续监管下推进ABS的滚动发行,相关发行符合监管要求。

黄浩表示,在利率方面,4倍LPR是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而蚂蚁集团平台所促成的贷款中98%来自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另外,截至2020年6月,平台上大多数消费贷款的年利率在14.6%以下。

被问茅台股价

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不方便评价

还有网友问及对茅台股票的评价,井贤栋表示,“茅台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我不方便评价其股价。”

“我想今天蚂蚁集团能够登陆中国的科创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支付宝和蚂蚁集团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各方对创新的包容和支持。蚂蚁很高兴作为一个数字技术的标杆企业,在A股和H股实现同步上市,能够与A股的投资人分享这个改革的红利,以及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巨大机会。”井贤栋说。

同时,井贤栋认为蚂蚁集团登陆A股也证明了整个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巨大成果,“科创板的制度和国际接轨,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机会。蚂蚁作为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也为更多的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标杆引领,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