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疫情防控得力!中国电影票房超越北美 稳居全球第一大票仓

2020-10-19 13:32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8日,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超过134亿元,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大票仓。此前在10月15日,中国电影票房(约合19.3亿美元)首次超越北美地区(19.25亿美元)。业内认为,中国电影票房实现全球“夺冠”,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内疫情防控得力。

从7月20日影院复工,到8月国产大片《八佰》救市,再到国庆档在严格控制上座率75%的情况下收获近40亿元的票房、创下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好成绩,中国电影市场恢复程度逐步向好。

截至19日零点,《八佰》以31亿的票房暂居榜首,《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分别以24亿、15亿紧随其后,包揽前三。这3部影片过10亿,11部影片票房过亿。票房回暖,也带动光线传媒、北京文化等影视公司业绩改善。

苏宁影城品牌与市场中心总经理肖囡认为,我国电影票房取得优异的成绩,短期来看,主要得益于国内良好的防疫措施。“线下的影视行业,正是得益于政府的强力管控,让我们得以开始正常经营。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一是重点聚焦防疫方面的工作,二是抓住每一个新片上映的机会,去经营提升票房、增加收入。”

相比国内市场,国外电影市场的日子就没这么好过。受疫情影响,北美影院经历多次关停,《黑寡妇》《007:无暇赴死》等重量级大片多次改档、撤档,《花木兰》等部分影片选择上线流媒体进行“自救”。各州影院恢复运营的时间不断调整。

美国最大院线AMC甚至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近四分之三的中小型影院面临破产风险,约10万名从业者失业。

每年四季度,尤其11月是进口大片定档的重要档期。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多部好莱坞大片延期上映,这也给国产电影更多的表现机会。不过,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国产电影拍摄、制作、宣发能否跟得上,成为关注焦点。

比如,国庆档上映的多部影片——《姜子牙》《夺冠》等都是从春节档延期上映。不少人担心,四季度是否会出现“片荒”。对此,肖囡说,目前已经有多部影片定档,行业对于四季度乃至春节档票房预期很有信心。

“近期我们看到很多优秀影片陆续定档,比如《风平浪静》、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易烊千玺参与的定档圣诞档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确定四季度进入市场。”肖囡说,“此外,最近还有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明年春节档的片单了,大家对于整个市场的预期表现是很有信心的。”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将全球第一票仓延续到年底,基本没有悬念。业内预计,今年全年票房能达到200亿元。

不过也有电影人指出,中国电影票房“夺冠”主要得益于疫情防控的成功。实际上,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观影次数只有1次左右,远远落后于北美地区。随着银幕数量增加、收入水平提升,观众对于电影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国产电影在打造IP、特效制作、叙事等方面的能力也应随之提升。

“目前中国电影的制作方也在逐步地孵化属于我们自己的IP,比如《唐人街探案3》,明年春节档上映。它以网剧、电影多种形式的内容产出,包括对于明星形象的打造等,都推向了一个高峰。我们很多国产影片,都有很高的特效制作能力,以及非常优秀的讲故事能力。就国产影片质量提升方面,我们认为可以追赶到国际上相对优势的水平。”肖囡说,“随着国民经济的提升,我们的观影需求也会不断提升。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目标是千亿元,追上北美市场可以说就是三四年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