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结婚57年,连菜刀都要AA的八旬夫妻离婚了

2020-08-15 08:26 北晚新视觉

“离婚快乐!我一定要去吃喜面!”马奶奶拿到离婚证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84岁的马奶奶和86岁的刘爷爷1963年登记结婚,57年的婚姻,僵持不下的关系维持了近50年 ,俩人经常吵架甚至动手,多次报警,刘爷爷在此之前还曾三次起诉离婚。刘爷爷住在大屋,马奶奶住在小屋的生活持续了20多年,老两口连菜刀都每人一把,分得清清楚楚,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用马奶奶的话说,俩人一切生活都是AA制。

当这对头发花白、耄耋之年的老人分别来到法院,想要起诉离婚的时候,天津市和平区法院法官白月明、王嬿并没有盲目地一味劝和,而是耐心地了解起两位老人的故事……

马奶奶

马奶奶去年年底来到和平法院,咨询想要离婚,但是房子只有刘爷爷的名字,该如何通过诉讼加上自己的名字。谁曾想刚申请完诉前调解,新冠疫情爆发。为了不耽误马奶奶的案子,法院恢复审判执行工作后,承办法官王嬿第一时间两方沟通,了解案情。

"万一离了婚,他自己卖了房不分我怎么办?我就想在房本上加上我的名字!"马奶奶提出要求。

"这房子本来就是我俩的,根本没必要通过诉讼确认。她只要同意离婚,我们协议都写好了,房卖了,一人 50%,还多给她 10 万。加了她的名字,她反悔又不同意离婚了怎么办?"刘爷爷不满。

面对老两口的疑问,王嬿两边做工作,解除双方顾虑。

"刘大爷,您看您也是承认这房子啊有大娘一半,您就让大娘放个心,你们再通过写好的协议办理离婚手续。双方也生活了这么多年,互相都理解一下,让让步。"

"马大娘,您这个案子呀,事实关系清楚,而且大爷也承认房子是你们夫妻的共同财产,您这身体不好,开庭的时候让代理人来就行,您那么大岁数了不用专门从北京折腾一趟了。"

最终法院支持了马奶奶的诉讼请求。

刘爷爷

马奶奶和刘爷爷物权确认判决下来后,刘爷爷提起了上诉,同时,另案起诉要求和马奶奶离婚。

"我这半辈子的心愿就是想要离婚,结束这噩梦般的生活。"

"我就是想在房本加上我的名字,加完我就离。"

为了满足老人双方的心愿,真正地定纷止争,承办法官白月明先后通过面谈、电话以及联系律师等方式进行多次调解,两位老人有时情绪容易激动,一会儿一变卦,她就耐心地反反复复地与他们沟通离婚细节。

白月明了解到,双方有共同的离婚意愿,但基于互相的不信任,就先加名字还是先离婚的问题僵持不下。为了最大限度节省老人加名过户成本,白月明耐心为老人讲解,刘爷爷理解了原来离婚后加名要承担更多的过户费、手续费,便接受了先加名再离婚的方案,并撤回了上诉。

7 月 27 日,两位老人终于得偿所愿,从刘爷爷 7 月 10 日立案到拿到离婚调解书,前后仅用了半个多月。两位老人五十年的僵持不下,终于在那一刻释然,历尽万难终得圆满。

为表达感谢,刘爷爷和马奶奶分别给法官送来了锦旗。

法官寄语:

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年龄,追求幸福都应该被支持。 虽然婚姻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站,但却不一定就是终点站,人生的幸福有千百种,老年人也有追求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的权利。既然二心不同,难归一意,不如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愿两位老人如愿恢复平静生活,各自找到各自的幸福!

延伸阅读: 情感分析:婚后开销AA制 夫妻管钱绝招知多少

此前有网友抱怨,与男友谈婚论嫁时,男友居然提出婚后生活实行AA制。该帖引来四万多的点击量、近千条回复争论。时隔不久,上海某派出所微博发布一件趣事:一对夫妻去银行取钱,6位数的密码,男女双方各管一半,两人的密码组合起来才能取钱。这对夫妻的奇葩管钱方式,让警察叔叔都笑了,评价说“密码对半分,谁被骗都能保住卡里的钱”。

看来,夫妻的现代管钱模式还真不少。当几年前“AA制婚姻”这个词刚出现时,曾饱受社会争议。如今,你对它的看法改变了吗?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天涯网帖 反对声此起彼伏

天涯网友们的争论,来自网友“神仙疯”的帖子。她称,自己和恋爱三年的男友都是工薪阶层,现在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没想到男友提出婚后生活实行AA制。为此,她发帖抱怨:“说实话,我确实不能接受,既然两个人组建了家庭,彼此都要互相搀扶,为什么日子要AA制?这样两人还能维系多久?”该帖吸引了四万多的点击量、近千条回复。

“在我心中,搭伙过日子的那种才AA。AA不是真爱。”有网友直接反对。

还有网友直接搬出身边的例子来反对:“他们结婚前就写好协议,生了孩子后,各用各的钱,人情往来各送各的,生活水电也一人缴一个月,房贷也各缴各的,专门有账本,笔笔记得清楚,当结婚一年半的时候还是离婚了,财产分得清楚,一个勺子杯子也没放过。”

也有网友爆料说:“我们家各花各的钱,主要原因是我赚得比他多,我提AA他也没办法,楼主妹子莫要吃亏噻!”

有网友还直接劝“分”:“算了别跟他了,果断分,作为一个男人连起码的责任都不敢担当,还结什么婚嘛!”

当然,在讨论中也有支持婚后AA制的声音,不过与反对声比起来还是小了些。“神仙疯”和男友最终是否达成一致?我们多次联系发帖的楼主,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收到回应。

网络旧事 婚后AA不受待见

所谓的AA制,在美国叫Going Dutch(各付各的)。说起AA制,大家都不陌生。几年前,一些人在以共同生活为基础的婚姻问题上,也开始尝试AA制。AA制婚姻,顾名思义,即结婚后家庭开支也AA制处理。如果是在恋爱期,各种约会开销双方AA分担,多数人或许还能接受,但是若婚后也AA制呢?

前文中的热帖可以说是网友们对现实生活中婚后AA制的大讨论,其实2011年就有一部电视剧——《AA制生活》对这种婚姻关系做了很多设想,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两对80后夫妻实行AA制婚姻后引发的各种矛盾,并在冲突中逐渐成长的故事。

电视剧播出后,曾一度引发热议。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还专门做了一个网络调查,“婚后AA制生活,男人怎么看?”结果表明,近八成网友不赞同婚后的AA制生活,觉得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理念。持赞同立场的,仅有23%,他们的理由是连亲兄弟都要明算账,跟老婆做一对“AA制”夫妻很正常。

理性试水 收获简单的幸福 财务独立 感情并不AA

那么AA制婚姻是否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呢?

“实际并不会影响,毕竟我们都心里有数,不会让另一半吃亏,往往帮另一半买东西花的比用在自己身上还多呢,生日节日送个礼物什么的也有不少意外的惊喜呢。”小蔡如是说。叶璇也对某年生日汪涛别出心裁的礼物印象深刻。

看到这里,你对AA制婚姻的看法有没有一丝变化呢?

在中国传统婚姻家庭模式中,大家习以为常的是夫妻共同操持家用,甚至男方多承担一些经济责任。不过当下也有越来越多年轻的家庭开始尝试AA制的生活,这些都是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正常现象。AA制的婚姻也未必不能带来幸福,如果双方都同意,财务一定程度的独立或许更能给家庭带来地位上的平等和消费上的自由。

不过专家也提醒,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夫妻俩在具体选择婚姻模式时,应理性考虑家庭总体经济状况、双方收入情况、彼此独立意识等诸多因素,还应在现实中不断商量磨合,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那双鞋”。总之,别因为谈钱而伤了感情。

在网友的讨论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反AA族”是尚未步入婚姻的年轻人。对婚姻的浪漫憧憬让他们无法接受“铜钱味儿”。也许是AA制这样的字眼而非AA制的婚姻生活让人觉得不可接受,其实在现实婚姻里,特别是在许多年轻的家庭里,有不少尝试AA制的夫妻都收获了简单的幸福。

比如我们看北京的小蔡家:

小蔡在北京某金融机构工作,他的妻子比他小两岁,是中学教师。

在这个家庭里,夫妻俩的银行卡、存折、网银U盾都是各自保管着,没有相互公开,不过双方也都知道彼此的密码。两人都是2007年参加工作,现在小蔡的收入相对较高,所以家中的大宗消费一般都是小蔡支付。但在日常开支上,他们都非常独立。

再看看汪涛和叶璇家:

他们是一对80后夫妻,两人目前都是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结婚四年来,夫妻俩一直保持着和睦的AA制家庭生活。

据汪涛介绍,他们家房租一直是汪涛承担的,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由叶璇“照看”。贵重的物品两人一起挑选各付一半,家务也是轮流负责。

在被问及选择AA制生活的原因时,这两个家庭都不怎么把AA制当回事儿,他们更看重的是个人经济上的独立所带来的美好体验。

“不说AA制的话,我们一点都不会觉得,其实我们这样也有点AA制婚姻的意思呢”,小蔡说:“对于一些小物品,我们都不喜欢向对方解释为什么要花这个钱。”小蔡表示,“我们之前就是把钱都放一块儿,不但麻烦,有时还净添一些唠叨话,不如分开各自看管。”

汪涛也说:“我们家是互相管自己的钱,也不至于分得太清楚,我们对彼此收入、支出都大致心中有数,遇到较大开支项时一起商量。”妻子叶璇还偷偷告诉我们:“其实总体上他的开销多一点,有时这会让我有种占小便宜的欣慰。”

夫妻管钱 绝招知多少

AB制:B份钱,即每个月各拿出一笔钱作为家庭共同支出的基金,用来支付每天吃喝、添置物品、孩子教育等费用,此部分双方按能力贡献。剩余收入即A份钱,各自自行支配,想买衣服就买衣服,想买车就买车。

写申请书:网友“钟缮能”说:我家里都是老婆管钱,平时给我零花钱,但要是一大笔开支就需要写申请书。老婆专门做了一个表,上面有用钱的时间、实际用途、金额大小等多项空格,每次用钱之前,都需要一一填写。填好后,老婆先审阅,能够过关才会给我钱。要是过不了关,那就拿不到了。

老公管账老婆管卡:39岁的周梅和老公结婚11年了,她说:“他负责记账,我保管银行卡。”周梅说,因为她老公以前做过财务工作,对账目这一块非常熟悉,做起来得心应手,而她平日只需偶尔记一记生活的大笔开支即可。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