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买的“湖景房”将交房湖还没挖? 开发商“虚假宣传”,业主有权利起诉

2020-08-11 17:32 大河网

郑州世茂璀璨熙湖小区,曾宣传紧挨市政规划的九曲莲湖,目前“湖岸边”等字样已从其广告中消失开发商回应称,暂未收到规划变动通知规划部门表示,九曲莲湖区域总体规划还在编制调整。

冲着“湖景房”买的房子,但湖迟迟没有踪影。

近日,郑州市民李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他购买了郑州市中原区世茂璀璨熙湖的一套房子,但开发商卖房时宣传的九曲莲湖,至今没有开挖,反而从现在的宣传页中隐去。对此,世茂璀璨熙湖客服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九曲莲湖规划变更的通知。

 “湖景房”买了近两年,湖却迟迟不见踪影

2018年年底,郑州市民李先生在郑州陇海路与汇文路交会处附近的世茂璀璨熙湖楼盘,购买了一套“改善湖景房”。

“当时就奔着这个湖去买的,要不是湖景房,谁会花这么多钱在这儿买房?”李先生表示,他购房时的价格约为16000元/平方米,但该小区周边楼盘的价格多为每平方米14000元左右。

李先生的这套房子,原定2021年6月份交房。“按照规划,今年6月份,九曲莲湖就该动工开挖了,到我们交房的时候,湖就应该成型了。”李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但李先生和其他业主发现,在名为“河南世茂”的微信公众号上,原本关于九曲莲湖的“低密洋房湖岸人居”“湖岸边”等宣传语,突然消失了。

除了人工湖的规划,李先生还表示,购房时该小区承诺的配套学校、人车分流等设施,目前都没有建设。

 回应

突然消失的九曲莲湖宣传语让业主们很担心湖的命运,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少业主觉得九曲莲湖的规划可能会被取消。“现在到底挖还是不挖,没有人能给我们一个准确的说法。”该业主表示。

 开发商:没有收到九曲莲湖规划变动的通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九曲莲湖的规划始于《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总体规划(2014~2030年)》(2018年修订),九曲莲湖规划占地面积约513亩,设计方案水域面积87亩。

目前,九曲莲湖的规划情况到底如何?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世茂璀璨熙湖客服部的负责人郭女士。郭女士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九曲莲湖规划变动的通知,“我们公司也出了一个公示。”

公示显示,九曲莲湖项目系市政园林景观项目,符合相关规划,暂未有变更,河南世茂海润置业有限公司将持续关注该项目的最新动态。

“暂未有变更”,是否意味着将来会有变更?郭女士表示,他们也很关心这个湖到底啥时候开挖,也切实感受到了业主们对湖的渴望,“(九曲莲湖规划改变)到底是否属实,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规划部门:九曲莲湖区域总体规划还在编制调整

九曲莲湖的建设规划是否会调整?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求证,但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需向相关业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再作回复。

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原分局一樊姓副局长近期在做客媒体节目时表示,目前九曲莲湖区域的总体规划还在编制调整当中,有关绿地、水系等规划都在谋划研究还未最终确定。

他还表示,按照今年6月份国家有关人工造湖的最新要求,该区域总体规划将做进一步的调整完善,规划编制如果有变更会有公示。

 观点

  开发商“虚假宣传”,业主有权利起诉

针对世茂璀璨熙湖业主们的经历,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

张少春表示,开发商如果在对外宣传、销售时,存在与实际交付时环境、配套设施等不一致的行为,这说明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此时业主有权向房管等部门进行投诉,相关行政机关有权进行查处。

如果业主们有证据表明在该小区购房因开发商的“虚假宣传”,造成房价明显高于周边小区,业主可以进行起诉,并有权要求开发商退还多收款项,赔偿其他损失。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