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辽宁公布无人岛最新价格开发海岛资源是大势所趋

2020-08-03 01:06 新京报

来源标题:辽宁公布无人岛最新价格开发海岛资源是大势所趋

沿海各省在海岛开发上大力竞争。只要有方法正确、率先突围者,就会起到示范作用。

最近,辽宁省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公布了辽宁省内(大连除外)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征收标准。一时间,“辽宁无人岛最新价格”“想当岛主不”话题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无居民岛的开发情况一直以来很受关注。中国是海洋大国,却很难说是用海大国,尤其岛屿的开发利用还很不足。我国面积超过500平米的无居民海岛7000多个,已开发利用的岛屿是少数。2011年,国家海洋局向社会首次推介开发,当时已开发的无居民岛才900多个。扣除自然条件恶劣、开发不便的情形,还有数以千计此类岛屿在等待开发。

2003年,国务院《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就已颁布;2011年,国家海洋局推介开发海岛后,无居民岛的开发还是进展缓慢。直到2016年底,通过审批手续进行开发的岛屿才17个。原因很简单,开发这类岛屿有很高的门槛。

在岛上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成本是陆上的两三倍以上;岛上开发需防范风浪、台风和海水侵蚀,有一些额外成本;人们跨海前来经营消费,成本高出不少,赚钱就困难许多。此外国家对海岛有生态管制,从原生态开发(种树养野生动物)到最重大改变开发(填海连岛),对应六个等级开发行为。对生态改造最大的,缴纳最多出让金。

以辽宁为例,各种无居民岛“原生态开发”,只需缴每年每公顷通常不到1万元出让金,一旦重度开发(往上有极重度和填海连岛),价格则飙涨10到15倍左右。越“重度开发”意味着大规模投资,但土地出让金成本却直线飙涨,这阻碍了很多投资。这项政策的目的很明显,法律鼓励生态保护而非经济开发。法律明确规定了,无居民岛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

取得产权的企业或个人,能否将权属转让或抵押呢?目前是不可以的。开发海岛要投入大资金,风险也很大。作为一项巨大的不动产投资,海岛的产权缺陷巨大,这也是很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

无居民岛开发还面临一个大问题:港口和造船厂这样的重工业,才有50年用岛期限;盐矿和公益分别是30年和40年;岛屿开发最常见的形态——旅游和娱乐,才25年用岛权,养殖用岛才15年,相当于一个较长租期。这么短的用岛期,让那些有志于当“岛主”,想做长期开发的人,望而却步。

投资海岛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亿十几亿,没个五年八年难以回本。开发海岛风险那么高,如何让人放心投资呢?解决之道,除了降低“岛金”,还得改变环保政策。

无居民岛开发不可搞环保一刀切。沿海各省可梳理岛屿生态状况,对动植物丰富,生态价值巨大的岛屿,可作保护公园或予以原生态开发;生态价值低,同质化很高的荒岛,应大力发挥其经济价值。从能源仓储,到酒店建设,围海建堤,都可以放开尝试。

沿海各省在海岛开发上大力竞争。只要有方法正确、率先突围者,就会起到示范作用。

从中央政策层面看,开发海岛资源是大势所趋,并且这种开发是沿着产权化和市场化的方向走。2019年4月,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到海域资源的产权化。探索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加快完善海域使用权出让、转让、抵押、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权能。构建无居民海岛产权体系,试点探索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转让、出租等权能。

□陈兴杰(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