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托车保有量已达9000万辆

2020-08-01 16:10 中国网

中国汽车协会摩托车分会的一纸公告,宣告了原定于7月31日-8月2日举办的2020年北京国际摩托车展延期。自2019年该展会恢复举办以来,仅仅一年就再度因不可抗力而停办。有趣的是,线下车展的停办并没有影响机车爱好者的热情。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零售集团京东于8月1日至8月3日开启“京东线上摩展”年中盛典活动。此次线上摩展中,贝纳利、宝马、杜卡迪、雅马哈等数十个主流摩托车品牌的全部高端车型精彩亮相,其中目前贝纳利最大排量的市售车型幼狮800于8月1日直播首发,一场别样的线上车展点燃了车友们的热情。

这样的消息或许有些让人困惑。京东还卖摩托车?京东又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场线上摩展?

要回答这样的问题,需要从头说起。相对于汽车市场,摩托车市场似乎有些黯然失色、热度不足。然而,有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摩托车保有量已经达到9000万辆左右,且市场规模和产品档次都在不断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9年全行业摩托车产销量明显增长,且250cc及以上大排量摩托车较快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这表明,摩托车的功能已经发生了转变,正在从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向玩乐性的工具转变。

这一点从京东线上摩展页面展示的“京东上半年度车型”也可见一斑:杜卡迪怪兽797、宝马BMW 310GS、KTM 390 DUKE、aprilia GPR150纪念版……无一不是“硬茬子”。而车展首发的贝纳利幼狮800、宝马R18、贝纳利Leoncino 500 Sport等,也都是一等一的“高档货”。这些车型在京东线上摩展中无一例外的引发了大量车友的关注,这表明高端车型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另一方面,在摩托车销售渠道方面,互联网电商也正越来越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今年京东618摩托车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6%,其中以2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为主。而除了京东,牛摩网、哈罗摩托等平台也都表现不俗。

如果加以分析,不难看出,这种局面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相比于线下经销商,电商不只是销售平台,更是资讯平台。消费者不仅拥有更多的车型选择,更能同时获得丰富的信息资讯。尤其是头盔、骑行服、手套、缸头台灯等周边产品,电商平台的选择范围更加丰富,且可以一站式购齐。

其次,对于摩托车,尤其是高端摩托车而言,属于紧俏型高消费商品,在价格上很难做到差异化。但电商平台往往拥有更好的金融方案,例如京东线上摩展提供的白条十二期免息,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减轻了购买负担。同时,像京东这样的大平台,采用的是品牌合作的销售方式。意思是消费者在平台预付定金,京东和杜卡迪、宝马等品牌方会自动匹配距离你最近的经销商门店。机车到货后再通知消费者到门店交付尾款并取车,既保证了车辆的渠道正规,又可以很方便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服务要求。

再有就是因为国内复杂的经销商模式,让摩托品牌越来越愿意选择在电商平台首发新车型。这次贝纳利幼狮800在京东摩展的首发就是最好的例证。

最后,疫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让消费者更加依赖安全便捷的电商平台,更对线下实体商业造成了较大冲击。摩托车行业同样也是如此,2020年北京国际摩托车展的延期只是一个缩影,即使是摩托车这样的大件,消费者也开始更加倾向于网上下单。

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这一点已经无需赘言。而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思想理念的革新、以及疫情“黑天鹅”的余波,相信未来国内摩托车市场消费趋势将会呈现出更多的全新变化。或许,京东线上摩展就已经预示了一个新的开端。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