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20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2020-08-01 16:11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7月31日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公开征求意见。相比2019年版,本次修订在条目上增加了125条,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

负面清单只减不增 鼓励目录只增不减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明确我国鼓励外商投资行业、领域和区域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这次征求意见的2020年版,相比2019年版增加125条、修改76条。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56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增加69条。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介绍,此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是综合性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三部分。之后调整为两张清单,一张是鼓励类的,也就是《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另一张是限制和禁止类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条目上只增不减,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强化正面鼓励,增强外资吸引力。白明说:“负面清单越短,说明我们越开放;而鼓励清单越长,说明我们越开放。我们不仅减少对外资的限制,而且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修订的一个主要方向,是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原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制造等条目。比如在汽车制造业方面,新增了与L3/L4/L5自动驾驶相关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硬件制造,充电桩、储能充电桩制造;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新增了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无人飞行器、服务消费机器人等智能消费设备制造,智能家居平台系统及设备制造等。

白明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提高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技术水平,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新基建来建设。我们对外资的鼓励与这个方向相叠加,让外部资源支持我们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也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

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也是此次修订的重要内容。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条目。比如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领域,新增了现代高端装备的维护与维修、数字化生产线改造与集成、工业服务网络平台,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等;在教育领域,新增了非学历语言类培训机构等。

张建平说,这将会促进相关领域竞争,进而促进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服务业已经变成外商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领域。每年1400多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中,65%投向服务业领域。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相辅相成,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扩大开放与国际化发展,会带动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竞争提升,带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服务,来满足经济转型升级需要。”

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此外,此次修订还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中西部目录根据各地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需要,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张建平认为,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将会缩小区域之间的差异。张建平说:“因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资源禀赋、人力资源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劳动密集型的加工项目,对于东部地区来讲,劳动力成本上升了,其他的要素成本也上升了,那么有些有可能就会转移到中西部的省份。这些类型的产业在东部地区可能就不再属于鼓励类的了。未来只有发展,才能逐步缩小不同区域的差距。”

鼓励目录内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此前介绍,对于鼓励目录中的外商投资企业予以配套优惠政策,包括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对于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等。

宗长青介绍:“通过修订扩大鼓励目录,增加鼓励领域,既能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从而降低成本,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