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若美国禁令不变9月14日起断供

2020-07-17 09:33 千龙网

据美国彭博社和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台湾半导体和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在本周四的一场营收发布会上透露,受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公司禁令的影响,台积电自5月15日起就未再接受过任何来自华为的订单,而且如果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不变,公司将在9月14日之后停止对华为的供货。

根据美国政府的禁令要求,任何非美国的芯片制造企业,必须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才可以使用美国的技术和工具给华为供货。因此,没有向美国政府申请并获得许可的台积电,自5月15日起不能再处理任何来自华为以及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的新订单,并且必须在9月14日之前将原有的订单完成。但台积电没有透露公司会不会向美国政府申请对华为供货的许可。台积电的发言人则强调上述情况只是基于现有的美国政府禁令,但不清楚该禁令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动。

延伸阅读:

威胁台积电绞杀华为?照美国这么搞,中国四大发明也能收专利费

当地时间7月14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不仅宣布已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他还回应了“英国禁用华为”,宣称“我们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大部分情况是我去劝的”,而“英国(终于)做出了决定”。

5月,美国就威胁台积电,目标直指华为。台积电,全名“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芯片的代工。什么是“芯片代工”呢?我们手机和电脑中使用的芯片,一般要经过四道流程,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就像盖楼房一样,先设计出图纸,再交给施工队建造,之后进行装修,最后检查楼房是否合格。代工就是第二道流程,按照图纸施工。

去年,美国政府点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参加华盛顿的内部会议,当时外界不知道具体谈了些什么。如今似乎能猜出一些内容,台积电内部传出消息,要把台积电最先进的一部分生产线,在亚利桑那州建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说,这事毫无悬念,刘德音没有选择,没有决定权。

为什么美国政府急着让台积电在美国设厂?过去几十年,他们去工业化政策执行的非常好,国内实业大部分迁移出去了,留下的都是虚拟经济。工人没了工作,社会不稳定,连口罩都生产不出来,政府现在要求这些制造业回来。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说,只要你们这些企业肯搬回美国建厂,搬家费政府全包。如果不回来怎么办?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了,如果福特、通用、宝马、大众、丰田这些公司不听话,就要加征重税。为了响应号召,2017年,郭台铭的富士康承诺投资100亿美元,要在威斯康辛州建设工厂,特朗普非常高兴,开工时特意赶到现场,说这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三年过去,没有出现奇迹,只出现了遗迹:工厂内裸露着混凝土地面和墙壁,建筑材料散落在地上,没有一台机器,没有一个工人。

美国是半导体强国,芯片设计实力一流,但图纸设计出来还得依靠台积电。芯片的代工,是世界上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类代工,比代工服装、组装电脑要高多了。富士康也算是代工,但这个技术含量就低多了,只是组装而已。技术含量高,就会引起美国的注意。蓬佩奥说:台积电搬到亚利桑那州后,保证供应链安全,高科技芯片打上“美国制造”的印记,这些芯片将被运用在人工智能、5G基站、F-35战斗机上。

台积电有多厉害呢?这家公司占据了全球芯片代工市场的一半份额,排名第二的是三星,份额只有20%,英特尔虽然也有制造能力,但仅是自给自足。目前中芯国际正在努力追赶第一梯队,14nm芯片技术已经用在华为的手机上。不过要赶上台积电与三星的5nm工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按照台积电与三星这样的企业实力,也要有5-8年的时间。芯片制造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光刻机,这也是卡中国脖子的技术,全球最高端的EUV光刻机,来自荷兰的阿斯麦公司(ASML),但是它不卖给中国,因为美国不准。

来源:环球网 观察者网 中新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