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凰珠宝致多家信托公司踩雷 当事方各执一词

2020-06-30 14:10 中国网财经

 近日,有关武汉金凰假黄金质押,造成多家信托公司踩雷一事,又有新进展。面对信托公司索赔诉求,人保财险表示:“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

人保财险提供资料显示:金凰事件中,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承保的是财产基本险,与武汉金凰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正式备案的《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下称“保险合同”)。其中保险合同第5条明确约定:“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一)火灾;(二)爆炸;(三)雷击;(四)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由于保险合同第7条将“盗窃、抢劫”责任免除,武汉金凰附加投保了“盗窃、抢劫风险”。因此,人保财险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只对上述6种原因导致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同时,人保方面则回复记者称,目前被保险人武汉金凰并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信托公司等机构提出保险索赔,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另一边,民生信托面临着质押物无法兑现、且保险公司未按时赔付的处境,作为保单受益人,民生信托遂已对保险承保方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提起诉讼。就诉讼最新进展情况,民生信托回复中国网财经称:“正在走流程。”

6月24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公告称,鉴于会员单位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反《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及《上海黄金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规定的情形,经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会审议同意,决定取消其会员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武汉的金凰珠宝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批发于一体的大型黄金首饰生产企业,也是国内较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2010年8月18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KGJI。

另据,中国网财经了解,此次假黄金质押事件,源头要追溯到2018年。当时,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增资和收购股权以69.98亿元获得三环集团有限公司99.97%股份,进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襄阳轴承27.93%股份,此举曾被称为“湖北国企改革新样本”。

其中金凰系旗下的金凰珠宝以黄金抵押贷款为底层资产,且全部质押黄金均在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的信托计划,是融资一大“主力”。并先后有包括长安信托、民生信托、北方信托、安信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牵涉其中,目前仅未到期融资金额就有160亿元。

一位华东信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金凰方作为黄金加工企业,以实物黄金+保单的方式提供质押物是此次信托计划的特点,本应是比较安全的项目。如果当初没有保险公司的保单,应该没有信托机构参与这类项目。

截至目前上述信托公司已有多款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现象;其中,民生信托再得到大股东支持后,对6月到期的投资人资金进行兑付。民生信托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民生信托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投资人权益,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调集资金先行兑付了信托计划。我司将积极敦促保险公司履约理赔,严格依法履行受托职责,保障信托财产价值,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四川信托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金凰项目”为我司事务型信托产品,我司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约定和委托人指令进行操作,忠实履行了受托人职责,所有操作合法合规。”

同时,曾被爆出牵涉到其中爱建信托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澄清:“相关产品已完成兑付,并未牵涉该事件中。”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上述情形,人保财险应先行承担赔偿责任,再根据具体情况向侵权行为人行使代位求偿权。代位求偿在保险行业是较普遍的操作,当被保险人遭受保险事故时,保险人代替被保险人向第三人请求赔偿。

上海某信托公司提醒道:“从陕西假黄金骗贷到近期的武汉金凰事件来看,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警示。未来,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融资模式可能不再被信托接受。”

另外,有信托内部人士向中国网财经透露:“当地政府已经介入金凰事件。金凰珠宝与当地政府、湖北人保等相关机构目前的意见是通过盘活固化资产、转让资产包等资产处置方式来解决当下问题。”

而就在不久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一时间“融资类信托业务暂停”的消息不胫而走。金凰假黄金质押事件爆发,以及当事方各执一词,都使得业内对于融资信托的敏感神经再次紧绷。

有业内人表示:一旦信托财产发生损失,信托公司便会承担对受益人的兑付风险,产生了“刚性兑付”,变相构成了信托业的负债,背离资管新规要求。同时中国网财经致电当事方金凰珠宝询问事件进展,对方称:“是行政部,不清楚具体情况”,随后将记者电话挂断。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包括安信信托、长安信托、北方信托等有效采访回复。对于此事件进一步发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