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报复”数字税,美国对多国关税调查

2020-06-04 10:35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报复”数字税,美国对多国关税调查

“美国向盟友们‘开枪’!”德国《商报》6月3日报道称,美国6月2日宣布,将对欧洲和印度等多个已征收或准备征收数字税的贸易伙伴开启301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决定是否对其征收报复性关税。

“护犊”本国科技巨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6月2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担心许多贸易伙伴国家采取的税收措施“不正当针对美国企业”,因此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合适的措施,来保护美国的企业免受任何此类不公平对待”。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被调查的贸易伙伴包括欧盟、奥地利、巴西、捷克、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这些调查对象已实施或正在考虑征收数字税。美国的调查将确定数字税是否针对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

301调查是指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贸易调查,如调查认定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美国可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和经济体陆续实施或考虑实施数字服务税,征税对象是提供数字服务的科技巨头,而谷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往往首当其冲。谷歌发言人拒绝就调查声明置评, 但表示公司反对“单边税”。

近年来,美国各大科技巨头已占据欧盟市场的绝对地位,但这些公司却通过转移税收、利用国际税法“真空”等方式进行避税。欧盟的调查显示,美国科技公司在欧盟的平均有效税率只有9.5%,而传统企业为23.2%。即使这些税率,也因为被各种避税,减少到几乎没了税收。因此,法国等国家要求欧盟统一对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数字税已遍地开花

不过,欧洲各国未能在2019年提出联合数字税,并将谈判交由经合组织进行。经合组织表示期望在2020年7月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国际税收规则,但因为疫情要推迟到10月。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今年经合组织没有达成协议,将恢复在欧洲级别的谈判。

一些欧洲国家先行一步,2019年7月,法国表决通过数字税征收法案。按规定,法国政府将对数字业务年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在法营收超2500万欧元的外国企业征收3%的数字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征。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美高科技公司首当其冲。今年4月1日开始,英国也针对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其中至少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科技巨头征收2%的数字服务税,对象将包括亚马逊、脸书、谷歌在内的众多美国科技企业。

此后,意大利、土耳其、捷克等国家也正在计划进行数字税的征收。西班牙正在制定数字税,如果其间未有国际协议达成则计划于今年年底生效。包括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土耳其等多国已宣布数字税计划,其他国家如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挪威以及斯洛文尼亚已讨论实施。印度则在今年4月完善了2016年制定的数字税政策,比欧洲的相关条款征税范围更为宽泛。

被指制造新的贸易障碍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对上述10个贸易伙伴启动301调查,说明特朗普政府在当前新冠疫情下仍在积极制造新的贸易障碍。“贸易战的前奏!”德国《经济周刊》3日报道称,如果美国因为数字税对欧盟国家征收报复性关税,那么欧盟将不得不反击。德国可能成为受害者,因为美国可能提高进口汽车的关税。如果欧盟退缩,将引发成员国的不满,欧盟也不能通过这一税收,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提供成本。按照欧盟计划,所有成员国地区都将征收碳排放税,塑料税,并向大型科技企业征税以增加收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认为数字服务税对美国企业不公,此前曾提出在经合组织内寻求多边解决方案。不过英国财政部表示,英国数字服务税是合理的,反映出征税企业从英国用户身上获得的价值,并未违背英国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经合组织正试图在约140个成员国中就全球税制改革寻求达成协议, 以阐述多国尤其是科技巨头的客户所在国如何向科技巨头进行征税。尽管全球新冠疫情为协议的达成带来障碍,经合组织官员仍在力推信守今年达成协议的原始截止期, 但有些官员已承认该计划或将拖至2021年进行。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温 燕 青 木 ●甄 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