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社会办医参与应急救援亟待畅通渠道

2020-06-03 11:0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社会办医参与应急救援亟待畅通渠道

社会办医疗机构(以下简称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和人员在参与抗疫时也遇到了请战不顺、沟通不畅、协调不通、保障不足等障碍和“卡点”。

有关人士和专家呼吁,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将社会办医作为应急体系的重要补充力量,理顺体制机制,畅通民营医院参与突发卫生救援渠道,进一步提升国家应急反应能力和卫生救援水平。

民营医院成卫生救援重要力量

社会办医是增加我国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共有医院3.4万个,其中民营医院2.2万个,占比64.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家民营医疗机构和人员积极请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郝德明介绍,截至4月1日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社会办医共有3383位医护人员,参加319个援湖北医疗队,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治;113家社会办医作为政府定点医院或集中隔离医院,提供床位11690张。同时,许多基层社会办医医务人员参与社区、检疫点的联防联控工作,为筑牢基层防线贡献力量。

据统计,在陕西省派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公立医院的约占三分之二,民营医院的约占三分之一。

陕西省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共145名队员,其中133人都来自民营医院。该医疗队领队、西安高新医院院长马庆久介绍,他们2月19日前往武汉,承担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至3月24日累计救治管理患者142人。“在武汉救治患者时,我们医护人员没有公立、非公立之分,一样地拼命,一样受到患者、当地医院和政府部门的肯定。”

西安国际医学集团董事长史今介绍,该集团共派遣了6批医疗队330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是全国社会办医机构中援湖北人数最多的,并独立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八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区。

“随着规模、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办医有能力参与应急卫生救援,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医疗体系建设的需要。”郝德明说,突发应急卫生救援应该是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医疗资源,这就需要把社会办医纳入国家卫生应急体系,以更高效地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行动。

民营医院参与难 三大瓶颈待突破

记者采访时,不少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表示,他们很愿意参与应急卫生救援行动,并在这次抗疫中主动请战、积极融入当地和国家抗疫部署,但在此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首先,组织指挥系统滞后,社会办医纳入救援体系不及时。一位民营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医院派出二百余名医护人员“自带干粮”驰援武汉时,身份十分模糊和尴尬。“当时有人对我们持怀疑态度,甚至觉得我们在添乱。直到我们奋战一段时间,用实力赢得信任和肯定,才得以纳入省上援湖北医疗队的大名单中。”

“在这次援鄂抗疫中,我们的人员遇到了各种困难,如交通工具、防护物资、通行证等不能及时解决。”郝德明说,“卫生应急救援不应把社会办医排除在外,但我们请战不顺、沟通不畅、协调不通,表明相关部门对社会办医力量的管理指挥明显滞后。”

其次,各方偏见难以消除,社会办医优质资源调动不充分。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表示,公立医院的主导地位和作用不容置疑,但社会办医力量也不能完全忽视,目前社会和政府部门对社会办医的不信任感仍然存在,舆论对社会办医参与抗疫的误解和偏见也让人心寒。马庆久认为,社会办医总体水平参差不齐,但仍有不少优质资源,如汇集了不少公立医院和部队医院流出的优秀人才,发生公共突发事件时,应该让他们参与到应急救援中来。

再次,行业协会作用有限,社会办医沟通渠道不通畅。一位民营医院院长表示,管理部门对社会办医“原则上无歧视,执行上有差别”。而行业协会在这次疫情中也暴露出权威性不足、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能力有限等短板。郝德明说,疫情发生不久协会就向有关部门致函要求驰援武汉,几天后才收到不置可否的答复,而在医疗队遇到困难时,协会的协调沟通和公函,在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并不受认可。

激发社会办医积极性

有关人士和专家呼吁,社会办医既然是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是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力量补充,政府和社会要激发他们参与突发事件救援的积极性,提升国家应急救援水平。

宋虎杰建议,应做好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要把社会办医纳入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从法律、制度层面上,进一步明确社会办医参与应急救援的责任和义务。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骨科医院院长、西安交大二附院原院长贺西京表示,要进一步明确应急医疗资源调动的依据,当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征调医疗资源时,不应按医院性质来区分,而应按医院的等级级别和综合能力来确定,让实力较强的民营医院承担相应的应急救援任务。

西安大兴医院院长贺建军认为,民营医院参与应急救援的积极性还应该进一步激发。一方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应确保这些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建立社会办医参与国家应急救援的合理补偿机制,如将审核合格的非公医疗机构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覆盖范围,激发社会办医积极性。

郝德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在应急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在突发公共事件救援中,提升协会与行政管理部门协调的话语权。

他们还建议,加强社会办医医务人员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培训,并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应急人才摸清底数,建立一支民间的“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队伍。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储国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