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0-06-03 09:23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大举措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记者:《总体方案》出台并进入实施阶段有什么重大意义?

张燕生: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的重大战略决策。

随着《总体方案》出台并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总体方案》既明确了总体制度设计,又作出了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出于什么考虑?

张燕生:《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这是根据海南的发展定位和战略需要,在一个大国经济体系中形成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模式,逐步形成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更高开放层次、更优营商环境、更强辐射作用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海南干部群众为率先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关部门评估认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聚焦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任务,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有序建立,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

记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出了哪些特色?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哪些优势?

张燕生:自由贸易港不仅比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着更大空间范围、更高开放水平和更大市场化改革力度,重点是推进高度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创新举措。

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新时代又赋予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新使命,担当探索建立高水平高标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任,其意义重大。

海南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具有中国特色、海南定位、世界意义的体制创新价值;是经济全球化遇到强大逆流时坚持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继续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实际行动;将推动我国双向、平衡、协调、宽容、共享的对外开放,进而带动地区和世界开放型经济建设;将推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现代化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特色。

海南处于担当国家使命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沿位置,具有不可比拟的综合优势,它不仅有得天独厚的海洋地理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建设国际旅游消费岛的综合优势,而且是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是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以贯之、坚持始终的基本原则。

记者:《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39条具体举措,这些举措主要目标是什么?如何落实?

张燕生:《总体方案》提出的11个方面39条具体举措,着力于实现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于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着力于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着力于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度,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要学习借鉴其他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办法,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一方面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合作,形成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周边经济大循环之间的联通互动;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印度洋、太平洋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参与打造全球经济大循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南要大力推动信息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国际化一体化发展体系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处在历史新起点上,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海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期待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顾 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