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2020-06-03 09:08 国际商报

来源标题: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我国产业集群未来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更对带动中小企业跨越数字鸿沟有着重要的价值。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60余个千亿美元级的产业集群,如果数字化转型能拓展10%的产业价值空间,每年就可以多创造2000亿美元以上的价值。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4月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同时,“行动”也明确提出,将鼓励以区域、行业、园区为整体的区域数字化服务载体建设,丰富各类产业集群、园区、特色小镇的数字化服务功能,强化平台、服务商、专家、人才、金融等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由此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低门槛、快部署”的服务。

5月29日,SAP(思爱普)与盘古智库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数字经济大潮中的生态赋能与聚链共生”线上直播,分享了政府、产业集群如何牵手数字化平台,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全面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盘古智库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张礼立表示,“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速解决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也加快完善了土地、资本、人力、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市场的机制体制。但是,在此过程中,缺乏资金、缺乏人才和缺乏可复制落地的商业模式仍然是当下中小企业转型中面临的主要障碍。

SAP中国区副总裁张斌也表示,“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不仅要关注一个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关联的企业,更要以区域为节点,为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群体提供服务”。

为此,2019年1月,SAP正式发布“中国加速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就是这个战略的“重中之重”。SAP还创新提出了一种落地新范式,这就是创新赋能中心。截至目前,SAP已先后在济南、武汉、重庆、南京等地建立了创新赋能中心,以本地化的运营和服务为支撑,赋能当地的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此次线上直播,SAP正式发布了“产业集群策略”,旨在以地方产业集群为中心、以“区域性创新赋能中心”为平台,凝聚政府政策、人才培养、金融资本、信息技术等赋能要素,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助力中小企业群体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SAP产业集群策略将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针对区域产业集群特色,计划在3年内创建100个具有借鉴性的成功案例,并覆盖100个主要城市,且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第三方咨询服务企业、大学、研究所和人才教育培训机构的创新型合作。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标杆

SAP中小企业数字生态的一些重要合作伙伴也在当天的线上直播中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和分享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当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以及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的一系列创新与实践。

2019年12月,SAP与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合作成立SAP江苏创新赋能中心。该中心自启动以来就紧扣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方向,深耕江北新区,同时辐射南京市、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SAP江苏创新赋能中心的成立顺应时代的发展,不仅服务江北新区的企业,更为南京和江苏的企业提供平台,共同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带动周边制造业水平和产业配套能力的提升。

青岛市即墨区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中小企业示范区,也率先打造了全国首家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对工业互联网即墨模式进行了提炼和总结,展示出了即墨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互联网+特色产业”集群和九种企业智能制造模式成果。

青岛市即墨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即墨区在帮助服务商做好企业推广的基础上积极以SAP青岛创新赋能中心等为基础,规划建设鳌山湾未来城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搭建“墨企新动力”综合性企业赋能平台。

在武汉,2019年SAP与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SAP武汉赋能中心,为武汉及湖北地区的中小企业打造数字化能力,实现端到端运营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SAP武汉赋能中心的运营公司武汉数字化赋能产业中心总经理邱森介绍,该中心成立以来在四个方面对当地的企业和生态进行了赋能:一是针对高校的教育赋能;二是针对企业数字化运营赋能;三是提供第三方的监理和咨询服务,为当地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保驾护航;四是助力当地的数字化建设,并提供政策、资金和数字化服务方面的支持。

在重庆,2019年12月,SAP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吼吼科技有限公司共建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作为该中心的运营公司,重庆吼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卿松表示,重庆吼吼科技会以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为载体,围绕大数据产业和智能分析、联合创新平台服务、供应链大数据三大应用方向,通过与生态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与高校联合创新来实现孵化与赋能,助推西永微电园和重庆的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魏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