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直播带货”能够火多久?

2020-05-04 09:38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直播带货”能够火多久?

左图 4月2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服装批发市场,根禾服饰的销售员通过直播平台向顾客推介服装。为帮助经营业户解决疫情期间采购商客流量少、产品销售不畅等难题,当地市场管理部门通过邀请专业直播机构对商户培训,带动2000多家经营业户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播售货。梁孝鹏摄(中经视觉)

下图 4月26日,在江西省遂川县汤湖镇同洲茶叶基地,遂川县副县长彭水生(中)和主播通过“春村抢鲜播”电视、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推销春茶等农特产品。时下,当地28万亩春茶陆续上市,为克服疫情影响,当地多次通过直播等方式助春茶走出大山。李书哲摄(中经视觉)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让“直播带货”迅速走红,不少网络红人、地方干部及农民朋友纷纷上阵,通过云端直播销售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作为一种新的销售形式和消费业态,“直播带货”还为一些企业及行业提供了复工复产新思路。对于下一步如何使“直播带货”这种新业态行稳致远,一些读者来信积极建言献策,还有地方政府负责同志来信讲述了自己“直播带货”的经历和心得。大家认为,除了要做好直播本身的文章,还要在直播屏外下足功夫,形成线上线下合力,助力“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电商兴农大有可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同正在准备网上卖货的农民交流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这为各地进一步用好“直播带货”等电商新兴业态,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指明了方向。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近年来,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这提醒农村电商不仅要促进“工业品下乡”,还要推动本地“农产品上线”,促使二者紧密结合;既要重视普通的电商销售,更要重视使用“直播+电商”等销售新方式,把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亮点有效推介给消费者,让优质农副产品直接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大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村发展。各地应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开展电商新业态创造便利条件。应着眼农村网络零售增速加快的新形势,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物流体系等都需要电商人才来建设维护、运作完善,可借此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业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不断催生新的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可积极利用新技术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在引导种植养殖户发展电商的同时,开发庭院经济、休闲农业等项目,实现三次产业互动。(作者向秋,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县长“带货”是件好事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卖力吆喝。县长们变身直播网红可谓多赢之举。一则推介了家乡,二则为产品带来销路,三则让政府负责人的形象更加亲民。正如有的县长表示,出镜直播为优质农产品代言,有利于发挥政府影响力和网络传播力,促进农产品销售,进而提振农户战胜疫情抓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早日恢复正常。

显然,直播带货打通了生产、加工、市场诸多环节,可快速联通市场供需信息,更利于农产品“走出去”。同时,也应认识到,要让产品卖得更好,其功夫在直播外。比如,有些地方发动群众探索网上销售;有的地方注册区域公共品牌,将优质农产品统一销售;还有的地方利用新媒体广泛迅捷的传播力,打出“新名片”,等等。

另外,市场因素给农产品带来的销售障碍也须重视。农产品生产周期长、保质期短,要同时面对市场和自然因素两大风险,极易受外部环境影响。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想方设法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息,做好农产品滞销风险预警和防范,更好保障农户切身利益。(作者杨玉龙,河北省高碑店市辛桥镇政府)

乡村直播敢闯敢试

当下,直播带货吸引了一批乡村干部、经济能人及热心助农人士的参与。乡村直播操作上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也要杜绝两种心理。一是自卑心理,以为乡村直播很复杂,农村人玩不转,望而生畏;二是自以为是,以为乡村直播就是在手机镜头前比划比划那么简单。

其实,只要熟悉直播的基本门道,迈出直播带货第一步,就不难打败畏难情绪。不过,直播能不能火,能火多久,收获多大,确实考验功夫。

说到底,直播带货是线下销售技术的延伸和拓展。如果只研磨线上直播“艺术”,不积累线下销售“技术”,可能华而不实,难保销售顺畅;如果只懂得线下销售“技术”,轻视直播带货“艺术”,则很难吸引观众。乡村直播带货要好看、好听,又要有触发购买欲望的卖点。这就要求乡村直播既要有泥土味,接地气,又要有现代感,融入直播的必备元素。而且,要做足前期准备。比如,把农产品的品质、价格等横向对比,在包装上贴上特有标签,对消费者作出相应承诺等。这就要求乡村直播者多学习、多借鉴,循序渐进地综合多种手法,把农产品推介给消费者,切忌浅尝辄止。

除了鼓励参与乡村直播,还应组织必要的业务技术培训。通过请进来、作示范,让直播达人现身说法,提升村民对直播的认识,并鼓励村民成为主播,走上直播销售之路。(作者卞广春,江苏省江都农村商业银行)

强监管促健康发展

时下,“直播带货”正成为一种新业态。不过,也有个别“网红”带货“翻车”,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成为新隐患。要使“直播带货”行稳致远,必须加强监督和引导,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一是要完善相关规则。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完善直播带货服务相关管理规定,明确规范直播平台资质标准,推行资质审核制,划定准入门槛,防止不法分子滥竽充数。实行个人、平台“双重认证”,建立诚信档案,对网购行为提高违法失信成本。

二是要监管到位。网络直播非法外之地,相关部门应加强属地管理,健全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合力出击,为直播带货上好保险锁。同时,坚决杜绝虚假宣传,督促商家做到诚信直播、货真价实,对客户负责。

三是要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有关部门可通过设立第三方维权赔偿保险机制,应对消费者多样化诉求。实行有效的救济补偿机制,增强网购消费信心。同时,普及消费维权知识,让消费者敢于维权,成为诚信消费受益者。

四是要建立相关制度,活跃网购市场。有关部门可对直播带货实行品牌评级,划分等级、倾斜政策。商家可对消费者实行信用评价,主动积分、让利服务。创新网购方式,采用分期付款、先用后付款等模式,激活网购市场,增强消费信心。(作者单立文,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高密市支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