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将成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0-03-26 09:30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将成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23日表示,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

“如同2003年‘非典’催生了电子商务,使互联网在市场的磨砺中找到了成熟的商业模式,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等,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所接受。”伍浩说。

他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

“当前不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有的还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伍浩说,当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二是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三是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

他表示,对于这三个问题,要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搭平台降门槛,解决“不会转”的难题。

二是优服务强支持,解决“不能转”的难题。重点是要实施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三是聚合力建生态,解决“不敢转”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余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