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全国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186亿元

2020-03-24 11:08 央广网

来源标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全国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186亿元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各地人社部门加力、加速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3月18日,已向128万户企业发放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

浙江宁波:服务提质 发放提速

宁波市突出“四精”服务,企业“零申报、零跑腿”,稳岗返还发放“简、准、快”,已向8.6万户企业发放12.1亿元,惠及职工137.9万人。一是精选对象。人社、经信、税务、工商、统计、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多系统数据比对,精准确定受益企业和返还金额。二是精控流程。通过短信推送、电话联系、系统提示等方式,政策主动“找”企业,“零跑腿、零资料”,审核、发放全流程自动完成。三是精诚协作。市委市政府建立稳岗返还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坚持市县联动、同步实施,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全覆盖。四是精细监管。按照“源头可查、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原则,建立数据传递、名单筛选、申报审核、资金发放、网上公示、事后稽查等“六步”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基金支出安全。

广东东莞:简化流程 集中审核

东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强化责任担当,加速发放稳岗返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向16.2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5亿元,惠及130万人。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业务办理流程,在参保企业网上服务系统公告栏中增加稳岗返还申请提示,向初审合格企业发送短信提醒,发动各镇街人社分局入企告知和指导填报申请材料。二是简化申办流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强制企业提供纸质材料,企业可登陆东莞社会保险网完成申报,减少感染风险。开通审核“绿色通道”,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尽快返还失业保险费。三是集中力量突击审核。组织33个镇街人社分局调配增加审核人员,集中2天时间,通过社会保险大数据系统,核对裁员率、企业缴费、银行账号等情况,向社会公示3天后,资金直接拨付企业,助力稳岗位、促生产。

四川成都 :大数据筛选 “点对点”告知

成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速稳岗返还政策落地,及时纾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已向8666户企业返还7.2亿元,稳定岗位133万个。一是明确申报条件。企业只要参加失业保险无历史欠费记录,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确定为破产清算以及即将注销的“僵尸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都可以申请稳岗返还。二是政策找企业。通过社保大数据技术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以电话、短信、微信、上门服务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组织企业及时申报。三是缩短审核时限。对以往申报过的企业,凡符合条件都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资料;由每月发放一批,变为每周发放一批,最快当日办结。四是推行“三免”发放。正在抓紧与相关部门对接,通过部门信息联动,力争实现企业“免填表、免申报、免交资料”,直接将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帮助更多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福建厦门:快速谋划 快速兑现

厦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推动复工复产大局中,强势推进稳岗返还,快速兑现资金到位,已向8.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9亿元。一是紧跟形势快速谋划,明确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金额按照税务部门缴费凭证确定。二是依托数据快速展开,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直接获取符合条件企业名单。三是全程网办快速发放,采取先群发短信通知,引导企业登录对公服务平台确认银行账户等信息,取消企业邮寄收款收据的做法,将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确认的银行账户。

宁夏石嘴山:联通数据 主动服务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石嘴山市加速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变“企业上门申报”为“部门主动服务”。该市依托社保、税务系统查询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保缴费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将返还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目前已为28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627万元,惠及职工4.3万人。“国家返还的这笔失业保险金真是‘及时雨’,对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岗位和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起到了重要作用。”3月12日,得知765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已转入公司账户,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云南昆明:打出援企稳岗“包剪锤”组合拳

昆明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作为,打出“包剪锤”组合拳,加速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见效,已向1.3万户企业返还1.5亿元。“包”,即包干到户,人人有指标。建立“包保小组”,市局包保督促县区,县区采取专人负责、分片包干、主动联系的方式对接企业,确保“应返尽返,不落一户”。特别是任务较重的主城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人社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主动认领企业,将稳岗返还申请表送到企业,现场审核办结。“剪”,即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昆明市稳岗返还已实现全程网办,企业随报随办,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经办机构按照“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原则,改按周公示为按天公示,以往2个月的审核时间压缩到了5天。“锤”,即锤实责任,加快落实。建立日调度制度,分解细化任务至县区,每日对推进缓慢的进行通报,确保3月底前所有符合普惠性稳岗返还条件企业应知尽享。

江苏泰州:全面覆盖 分类服务

泰州市人社部门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已向1182户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295万元,惠及职工7.5万人。一是精准宣传。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复工企业政策,对300人以上企业,指定联络员进行专策服务。二是简化流程。取消企业申请环节,通过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核实,联动相关部门网上审核,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企业,打造“零材料”“零跑腿”服务新模式。三是规范使用。指导企业将返还资金按规定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等,稳定职工队伍。四是加强调度。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对重视程度不够、进展缓慢市区予以通报,确保全市3月底前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基本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