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联储“降息至零+量化宽松+金融危机大杀招”!美股10天内四次熔断…

2020-03-19 14:26 千龙网

3月18日,美股因标普500指数盘中跌超7%,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为美股史上第五次熔断,10天内第四次熔断。

美股盘中道指一度跌超10%,跌幅最狠没了2300点,先后击破20000点、19000点重要关口,最低报18917.46点。

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道指收盘下跌1338.4点至19898.9点,跌破19000大关,较2月高点已跌近一万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17%,报2398.3点;纳指跌4.7%,报6989.8点。

屏幕快照 2020-03-19 下午1.55.45

美股熔断时三大股指跌幅情况

这是美股史上的第五次熔断,也是今年3月以来第四次熔断。此前四次美股熔断分别发生于1997年10月27日以及2020年3月9日、3月12日、3月16日。

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美股标普从07年10月高点1576到09年3月666.79,历时1年5个月,跌幅56%。现在标普只用了20个交易日跌了31%,伴随着4次熔断。

欧洲股市18日大幅下跌

尽管欧洲多国纷纷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以及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仍导致欧洲三大股指18日全线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英国伦敦股市富时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4.05%,报收于5080.58点。其中,邮轮公司嘉年华公司股价下跌超过34%,航空股方面空中客车下跌22%。在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3754.84点,跌幅为5.9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8441.71点,跌幅为5.56%。

国际油价18日暴跌

受到价格战及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持续影响,国际油价18日出现暴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58美元,收于每桶20.37美元,跌幅为24.4%,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这是自2002年2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5美元,收于每桶24.88美元,跌幅为13.4%,这一价格水平同样创自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两端都出现了问题。从需求方面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原油需求量大减;而供应方面,沙特与俄罗斯准备继续增产的消息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油价下跌。

国际金价18日下跌

受到美股18日再次熔断以及对国际疫情的恐慌情绪影响,投资者大规模抛售黄金导致国际金价18日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7.9美元,收于每盎司1477.9美元,跌幅为3.14%。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黄金价格下跌可能是一个通货紧缩的信号,表明经济可能开始衰退。

纽交所关闭交易大厅

美股盘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周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并完全转向电子交易。

该交易所称,全电子交易将于下周一(3月23日)开始。将关闭的设施包括纽约的纽交所股票交易大厅和期权交易大厅,以及旧金山的纽交所Arca期权交易大厅。

这也将成为纽交所227年历史上,首次在关闭交易大厅的情况下维持市场交易。芝商所集团已于上周关闭位于芝加哥的交易大厅。

纽交所总裁斯泰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们采取预防措施关闭交易大厅,但我们仍然坚信市场应该保持开放并为投资者所用。尽管交易大厅关闭,但所有纽约证券交易所市场仍将在正常交易时间内运作。”

坎宁安此前曾表示:“证交所是实力的象征,这就是我们一直开放的原因。”纽交所副主席塔特尔还补充说:“不论晴雨,交易大厅铃声总是响个不停,这里是金融界神圣的40平方英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周五,纽交所进行了自1903年开放以来的首次全面“深度清洁”,整个过程花费了8个小时,共10名专业清洁人员参与。据报道,这种深度清洁计划每周重复一次,每月将花费数十万美元。

此前一次,纽交所关闭交易大厅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桑迪飓风,曼哈顿下城大面积停电,并导致美股休市2天。时间退回20年前,911事件后美股暂停4天。

美联储的“降息至零+量化宽松+金融危机大杀招”为何都不管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明表示,由于本轮金融动荡的根源不是债务危机、国际收支危机、货币危机与流动性危机,所以美联储通过货币政策救市的效果可能没那么好,除非美联储将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的资产扩展至美国股市的EFT甚至股票。

“应对疫情产生的风险冲击,更多需要依靠财政政策”,张明说,因为财政政策能够发挥结构性效果,但是发达国家财政政策要么空间不大、要么有些国家没想明白,所以财政政策协调一致要比货币政策难很多。

市场普遍认为,只有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出台且新冠病毒疫情停止恶化时,股市才会触底。其中,疫情好转是核心要素。瑞士信贷集团称,只有在新冠病毒的日感染率达到峰值以后,市场才会触底。

目前,美国疫情持续“吃紧”,在西维吉尼亚州确诊首例病例后,全国50州均“沦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家和地方卫生机构、政府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已有7111例新冠肺炎病例,共有117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欧美疫情依旧严峻:美确诊7324例,意大利一日新增确诊4207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13时(北京时间19日1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24例,死亡115例。

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据荷兰媒体BNO新闻网最新消息,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07例,新增死亡病例475例,累计确诊病例增加到35713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978例。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18日宣布葡萄牙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阻止新冠疫情蔓延。

据央视新闻,18日,法国卫生部称,法国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404例,总数达到9134人。而由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增加89例,总数达到264例。其中931例病情严重,一半病人的年龄在60岁以下。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20万例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18时(北京时间19日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07860例,死亡病例8657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66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财经 海外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