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应对疫情、支持外贸、支持中小微企业……3000亿、5000亿如何用在刀刃上?央行回复

2020-03-16 15:23 千龙网

3月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金融如何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抗疫专项再贷款怎么发?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如何延迟还本付息?疫情全球蔓延,稳外贸有哪些举措?跟小千一文读懂。

1584342788214 

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实际融资成本约1.28%

1

截至3月13日,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落地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人民银行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优惠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财政贴息50%以后,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经明显缓解,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效果显著。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约是1.28%,低于国务院关于利率不高于1.60%的要求。

目前来看,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以上,发放速度比较快。从效果看,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至3月10日内名单内的重点企业生产口罩16亿个、防护服8779万件、护目镜421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029万人份、负压救护车4143辆、蔬菜249万吨、粮食374万吨、肉类156万吨。专项再贷款还为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支持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床位向北京城建集团快速发放贷款3.3亿元

此外,据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

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实现增量、降价、扩面

2

截至3月13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落地情况

除了3000亿的专项再贷款政策外,央行还出台了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前期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政策目的和实施方式方面有不同。

3000亿专项再贷款是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的,是人民银行为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输的重点企业的专门政策,是救急救命钱,采用名单制管理。

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覆盖面广,包括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参与的金融机构也更加广泛,包括2500家左右的地方法人银行。实施方式是在人民银行现有的再贷款再贴现管理下操作,只要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和用途符合要求,就可以到人民银行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孙国峰介绍,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实现了增量、降价、扩面。增量就是增加了5000亿元的额度,降价是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利率0.25个百分点,扩面是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领域的企业。截至到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0%,普惠小微贷款3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36%,办理再贴现4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98%,这个利率低于国务院要求的LPR+50个点目前是4.55%的要求。

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如何延迟还本付息?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银保监会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很多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政策,包括小微企业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的政策。

对切实需要延期还款付息安排的企业建立台账,跟踪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的需求,给予相应的支持,明确金额、期限,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政策落地。

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1-2月份,信贷比去年同期是增加的,同比多增了大约1300亿。

农行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比较大,现金流情况紧张是比较普遍的。农业银行从减、免、缓、降、保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减少审批环节、免收相关费用、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保融资需求。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本付息的不算逾期、不收罚息、不调风险分类、不降客户分类等级、不计入征信不良。目前累计为252户小微企业1.3亿元贷款展期,为489户小微企业8.7亿元贷款调整还款计划,为933户小微企业62.7亿元贷款提供续贷服务。

疫情全球蔓延,稳外贸有哪些举措?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现在外贸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因为全球疫情还没有遏制住,中国是遏制住了。稳外贸,主要有四方面举措:

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二是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适当扩大分支机构外贸业务方面的授权,因为他们更了解外贸企业的情况,可以更好支持外贸企业融资和满足其他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对确实遇到困难的外贸小微企业,可以在还本付息方面做延期安排,确保资金链不断,能够继续开展外贸业务。

四是督促基层机构和总行机构加强互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加强合作,主办银行和代理银行加强合作,解决支付、结算渠道受疫情影响的问题。

来源:中国网 第一财经 国是直通车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