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部分扶贫车间复工难:缺人短料 暴露出一些先天不足

2020-03-06 14:29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部分扶贫车间复工难:缺人短料 暴露出一些先天不足

疫情之下缺人、短料,自身也存在一些先天不足

部分扶贫车间复工难的背后

有关人士指出,关键要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工的利益联结得更紧

阅读提示

原料短缺、人员无法到岗导致部分扶贫车间复工难,这也暴露出发展中的一些先天不足,不少扶贫车间从谋划建设到运行管理,从扶贫效果到发展前景都不平衡。关键要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工的利益联结得更紧。

近年来,多地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为促进贫困家庭就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眼下,不少扶贫车间已经复工,带动了不少农民工的就业,并在战“疫”过程中发挥着作用。

然而,《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扶贫车间却因为缺人、短料,面临复工难题。

缺人、短料导致复工难

在甘肃,这两年累计发展了1982个扶贫车间,吸纳农民工就业9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万多人。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农民工月人均工资1600元至3500元,年收入平均达到2万元以上。

今年春节后,甘肃省仅有237家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截至2月23日,复工的扶贫车间达到519家。到3月初,仍有近半扶贫车间没有复工。

在日前举办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周丽宁曾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扶贫车间原料短缺、人员无法到岗,导致复工困难。

一方面,疫情期间,因各地交通管制,许多来料加工型的扶贫车间,出现了原料进不来、产品运不走的情况,制约了扶贫车间的复产复工进度;另一方面,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大产业、小车间”,企业需要大批员工,农民工则想选择高收入的工作,这样的用工“双需”难题也制约着一批扶贫车间的复产复工。

一位曾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农民工坦言,现在产品销路不畅,企业将成本进一步压低后,计件报酬也降低了,感觉干一天收入不比以前,因此没有了复工的积极性。

暴露出一些先天不足

据媒体报道,甘肃扶贫车间复工面临的难题,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扶贫车间复工难暴露出发展中的一些先天不足。”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一些扶贫车间从谋划建设到运行管理,从扶贫效果到发展前景都不平衡,特别是在疫情过后会表现更为明显。

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柴绍豪曾对各地扶贫车间的发展状况进行过调研,他分析指出,部分贫困地区盲目跟进,扶贫车间“遍地开花”,但未能正常生产,闲置率高。有的招商不精准,开工不久就关门,“有的车间管理不规范,存在隐患”。

甘肃省政协常委、兰州工业学院副院长郑小平认为,造成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两张皮”的原因在于,产业发展的轰轰烈烈,但贫困民众参与度不高,也有的扶贫车间盲目跟风发展产业,导致“丰产不丰收”。

上述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关键要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工的利益联结得更紧,在解决市场营销、产销对接、完善贫困地区物流体系上下功夫,避免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约束机制,以增强农民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新型消费带来新机遇

连日来,针对扶贫车间复工难题,有关部门采取了诸多应急之策。甘肃省政府决定,发放用工补贴,对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用工单位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标准奖补。此外,还发放培训补贴。

甘肃省工信厅紧急指导涉及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的定西、陇南等10个市州,积极探索“网络搭桥”,启动“2020年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走进甘肃”,主动谋划本地区扶贫车间的产业合作项目,尤其是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产业链短板问题,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合作。该省人社厅则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协作联动定制专车,实施“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提供灵活、高效的服务。各地人社部门下沉到基层村社,全程跟踪服务,尽最大努力组织动员农民工重回扶贫车间。

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次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为扶贫车间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一些复工较好的扶贫车间都在争上新型消费的“晋级列车”。在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30多位农民工在生产线上忙碌而有序地采摘和包装金针菇。在疫情期间“网购生鲜”火爆的带动下,这家扶贫车间每天有100吨食用菌,稳定销往兰州、西安、银川等地。农民工蒲瑞珍说,“不久前还担心受疫情影响,今年要‘失业’了,谁知现在挣钱更多,一个月挣到3000元,还能照顾家里。”

正是看到扶贫车间新的机遇,甘肃省决定今年再新建1225个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安排产业到户扶持资金155.6亿元。同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晰扶持政策,强化监管服务,使扶贫车间运行更规范、增收更明显。

康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