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G领衔中国“新基建”备受关注

2020-03-06 08:53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5G领衔中国“新基建”备受关注

原标题:5G领衔中国“新基建”备受关注 德媒: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密集部署推进。近期举行的中央高层会议多次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7大领域归类,并冠以“新基建”这一概念。3月5日,A股市场对此做出反应,沪深两市涨幅都接近2%,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市场所认为的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板块走强。

兼具科技与基建属性

“新基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瑞士《每日导报》5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损害世界经济。全球都在推出恢复经济的措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出推动“新基建”的计划,以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房地产等老基建相比,“新基建”的核心是5G、AI技术、电动车设备、高铁、物联网等未来科技。新基建也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从“世界的工作平台”向科技国度转型。

新时代证券在报告中认为,“新基建”一方面具备“稳投资”的作用,带来部分投资拉动作用,能够部分对冲疫情对今年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又能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3月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基建”的出发点是对冲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而过去强调的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更多是指政府拉动经济发展的传统手段,但传统的基建项目存在过剩和低效问题,“新基建”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杨光说,“反过来说,这些信息基础设施也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现在的投资也符合我们国家多年来基础设施先行的经验。”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何自力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基建”兼具科技与基建的双重属性。充分发挥 “新基建”的作用对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5G产业成为主角

在“新基建”包含的领域中,5G被认为是重中之重,5G产业链将会被迅速带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月4日发布的预测信息表明,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同时,“5G+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据估计仅网络化改造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另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5G技术在中国进入快车道”,德国《商报》3月5日表示,中国三大电信公司近日纷纷确认,计划在今年建造至少55万个5G基站的计划。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他们对快速引入5G技术的承诺。5G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实际上,中国最近已经把5G、大数据、AI技术等运用到抗击疫情中。华为等5G企业也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在全球各地快速扩张。未来几年5G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在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将对优化投资结构、稳定增长速度发挥关键作用。

A股科技股持续走强

多家机构研报认为,自鼠年开市交易以来,A股科技股总体呈走强态势,尤其是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升势头明显。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5日报道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表现远好于其他主要股票市场。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0.5%,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7%。报道认为科技股是中国股市的亮点,以科技股为主的深圳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1%。信息提供商Wind编制的一项追踪5G相关公司的指数今年累计上涨19%,同期追踪半导体类股的类似指数上涨34%。随着投资者押注中国将继续加快建设5G网络,中兴通讯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