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战“疫”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基建?

2020-03-06 09: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战“疫”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基建?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基建?

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中国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分析人士普遍期待新基建能在对冲经济下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师冯胜表示,近期,中国高层对于新基建颇为重视,多次开会部署。之所以重视新基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大的背景下,加快新基建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

冯胜表示,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立足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进一步指出,新基建的“新”,关键在于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来看待、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导致过剩浪费。未来新基建除了具体领域与传统基建不同外,还应有多个方面的“新”:新的主体,要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新的方式,在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避免明股实债等,引进民间资本应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亦有分析人士提醒,目前中国的新基建规模还太小,仅靠加大新基建的投资,或许难以对经济产生较大拉动作用,应合理统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投资。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中国的新基建尽管发展前景良好,但目前规模仍较小,稳增长的效果预计较小。

花长春分析称,在中国政府的基建投资中,目前尚未有关于新基建投资的统计,但可以从PPP库细分项目中窥见一斑。目前存量PPP项目总投资规模大概17.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传统基建是大头。而“新基建”项目满打满算,占比不足15%,规模不足3万亿元,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体量,拉动作用有限。预计中国将会以“传统基建+新基建”双轮驱动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亦持类似意见。姜超进一步指出,新型基础设施更多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双重任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产品需求。这些新型基础设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同时能激发更多新增需求。

平安证券分析师闫磊亦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企业上“云”、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过此次疫情,预计进度还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基础设施,在技术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做到适度超前是可行的。通过基础设施带动应用繁荣,生态健全后继续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形成良性的闭环。尤其是在当前大国科技竞争的大背景下,加大对新基建领域的投入,有助于缩窄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

作者:陈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