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疫情对财政影响几何?这场发布会说清楚了

2020-03-05 18: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疫情对财政影响几何?这场发布会说清楚了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地方财政“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有关情况。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目前已经使用714.3亿元,未使用资金390.5亿元。

疫情对湖北省财政收入有多大影响?

——2月湖北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仅“零星入库”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和湖北省保持密切联系。从统计数据看,1月湖北省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2月只有零星收入入库,2月末湖北省库款较好,因为除疫情防控和基本支出外,其他支出基本没有开支,库款余额1306亿元,可满足正常需要。

许宏才介绍,判断进入3月后,湖北国库收入仍将保持零星入库,但随着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等财政支出会相应增加,所以3月份开始,对湖北省建立国库库款周调度制度,保障湖北国库的资金需求,确保防控疫情的支出和基本运转。

是否有地方出现发工资困难情况?

——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工资存在困难的情况

许宏才介绍,总体来说,疫情防控和基层“三保”支出在地方财政总支出中所占比重不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预算安排能满足“三保”需求,地方“三保”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工资存在困难的情况。

受疫情影响,除湖北外一些其他疫情较重的地区同样存在阶段性减收的情况。为了防止出现问题,财政部从多方面对地方提出一些要求,切实做好保障工作。随着复工复产,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持续的健康发展,财政收入也会不断增加。

“就财政支出的结构而言,在现有财政支出的盘子里调整结构回旋的余地比较大。” 许宏才说,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走上正轨之后,“三保”的压力会逐步减轻。

确保各级压实“三保”有哪些举措?

——地方如难以维持“三保”,中央财政给予必要支持

 

许宏才介绍,总体来说,地方“三保”由各级政府来共同努力完成,主要是遵循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中央财政也给予积极支持,我们建立了县级财力基本保障机制,另外还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给予倾斜和安排。

从中央财政来说,主要是给地方积极的支持和激励,一些地方受疫情影响大,单靠自身财力难以维持“三保”的,中央财政也要给予必要支持。主要是在分配转移支付时,对这些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并且要求他们向该地区困难县区倾斜。

许宏才补充道,各个部门和单位也要负起责任,统筹好本部门或本单位资金,按规定保障用于本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发放和正常运转,包括这次疫情防控的支出。有一些支出遇到的是突发情况,预算里面并不一定安排了,该调结构的时候就要果断的、及时的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的需要。

提高地方财政留用比例有什么用?

——增加地方留用现金流,有利于地方财政资金周转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3月1日到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经测算,4个月地方将新增留用资金约1100亿元,实际上是增加了地方留用的现金流,有利于地方财政资金周转。

刘金云解释说,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就是把缴入中央国库的中央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就地划入地方国库,留归地方使用。这样做避免了把收入从地方收上来,然后再通过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拨付给地方,可以有效简化程序,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他表示,财政部发文明确要求地方在此期间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现金流,要全部留给县级使用。除了阶段性提高地方留用比例外,还将密切关注地方县级库款运行情况,如果有的地方因各种原因存在支付困难,我们会及时通过加大资金调度力度,支持地方特别是基层财政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需要。

今年是否会考虑上调财政赤字率?

——将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将聚焦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领域,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措施,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力度,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还要研究出台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长期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是否会上调财政赤字率,许宏才表示,财政赤字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采取哪些措施加快转移支付下达?

——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万亿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中央财政每年10月底前将下一年度对地方转移支付的预计数提前下达到地方财政部门。2019年四季度中央财政已经提前下达2020年转移支付预算6.1万亿元,地方财政部门也已编入地方预算。

今年以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快了转移支付预算的下达进度,向地方预拨了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方面的资金1839亿元。以上合计,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万亿元。

已下达的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下达16032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844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603亿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60亿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73亿元,中央基建支出439亿元。

郝磊表示,下一步,按照预算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后,我们将及时下达剩余部分的转移支付预算,同时也将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保障基层“三保”的支出需要。

各级财政安排的1100亿如何使用?

——主要用于医疗救治、医务人员补贴,疫情防控物资采购

许宏才介绍,截止到3月4日各级财政安排资金1104.8亿元,实际支出使用的是714.3亿元。主要用于患者的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工作的补贴,还有医院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购置,物资的收储等方面,当然还有一些困难家庭的救助。

许宏才说,刚开始给湖北省拨的一笔钱叫做综合财力补助,不指定具体用途,由地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安排开支,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我们主要明确政策和方向,地方根据实际的需求作出统筹安排和使用。

至于资金的使用,许宏才表示,从财政有关制度安排来说是有制度保障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有规范的制度、规则、规定,应当说,安排的资金是能够用到该用的地方去的。”

此外,目前资金总量安排了1104.8亿元,还有390.5亿元会继续使用。中央财政会跟地方进行清算。现在拨付给湖北的资金是一个暂时下达的数字,最后真正算清楚大概多少钱,得等实际支出发生并清算完之后,才能得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