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家重磅发声: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20-03-05 09:04 环球网

来源标题:专家重磅发声: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近日,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的首季表现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引来市场的广泛猜测与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影响较大;从长期来看,在国内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调节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迅速出台多项应对疫情的有利举措的情形下,此次疫情应当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基本面带来较大影响。因此,需要正确认识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保持积极正面情绪。

疫情不会深度冲击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郭田勇表示,从国内宏观环境来看,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会对我国经济带来一些影响,主要集中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部分行业可能会延续至第二季度。然而从长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经济基本面运行带来的冲击较小。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取决于我国经济体制机制、市场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结构、市场调控能力以及消费和投资潜力。随着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企稳向好。而且,在疫情结束后,消费、投资等领域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报复性反弹,因此,本次疫情对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并不会产生深度冲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份制造业PMI为 35.7%,较上月下降14.3%。从分项指数来看,2月生产指数为27.8%,较上月下降23.5%;采购量指数为29.3%,较上月下降22.3%。新订单指数仅为29.3%,较上月下降22.1%。EPMI各项指标大幅回落,均创历史最低。对此,银河证券认为,2月制造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数据基本全部落在假期中,供应链运行不畅,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均明显收缩。

同时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预计3月份PMI数据将有明显改善。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的判断是短期的、局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疫情是突发性事件,短期经济可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生活也会恢复正常秩序。处理好科学防疫和有序复工的关系,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疫情不改我国全球产业链地位

据悉,浙江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68%,上海84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99%,天津纳税百强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5%……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以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给企业送上政策定心丸,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融资等问题,稳定外贸、外资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疫情对外贸领域供应链的影响主要发生在生产配套层面,产品集成遇到暂时困难,这种影响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不会改变。

据媒体报道,近日,“义新欧”货运班列正式开出。装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的列车从浙江义乌西站出发,向海外发去来自中国的产品。在山东胶州的阿法拉伐工业园,工人忙碌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商,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销往韩国和日本的订单……中国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畅通着全球产业的上下游。

盛宝银行集团大中华区CEO徐凡称:“面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迄今为止,中国应对措施比较透明且相对有效,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且中国经济有较强弹性。”

郭田勇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从国际宏观环境来看,此次疫情不仅在国内迅速蔓延,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地也相继出现了确诊病例,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国际公共卫生事件”,更加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目前,国际上各类风险资产的波动幅度较小,说明国外周边市场的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未来疫情持续时间较短,主要国家没有因为本次疫情在投资、贸易方面对我国进行限制的话,本次疫情对我国外部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则表示,疫情的确对整个经济社会造成冲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我们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中国制造业只占全球制造业的8%,今天却占到四分之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演讲中提到:“今天的世界经济早已是密切联系的一个整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美国《财富》杂志不久前刊文感叹,今天几乎所有重要的电子消费产品都依赖中国。中国iPhone工厂复工推迟的报道,使苹果市值跌掉270亿美元。湖北是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的关键区域,因为疫情全球汽车产业掀起了一场停产危机,从日产到韩国现代都因为中国供应的零部件短缺而受重创。德国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遇到供货问题,连美国的药品供应也出现了危机,美国使用的抗生素大部分来自中国,胰岛素、抗抑郁药物、血液稀释剂等等,都直接或间接地依赖中国的供应链。所以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除非中国恢复生产,否则许多国家药企的供应链、供应将很快耗尽。”

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上述政策和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未来全球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可能较小,持续时间可能较短。

路透社最新调查结果持相同观点,受访的40位亚太和欧美地区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就会迅速反弹。

“我们已将加速增长和投资高增长的国际市场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批跨国公司之一,百事公司其产品进入中国已经近40年。“我们已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去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我认为我们在中国还有加速增长的机会。”他说。

“广东、福建、上海、江苏、山东,这些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省份,在吸引外资方面早已开始启动。”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今年《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还将继续缩减,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时候,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徐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