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府出钱促“行” 社区兜底帮“住”

2020-02-27 09:17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政府出钱促“行” 社区兜底帮“住”

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过程中,很多企业因无工可用无法恢复生产,手握订单干着急。浙江省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月初开始,就密切关注企业诉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让外地务工人员回得来、住得下,隔离观察期生活无忧,极大缓解了企业“复工难”“用工荒”。

“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差不多了,最关键的是50多名工人都回来了,有的马上可以投入工作,有的再隔离观察一两天就能上班,我不用为完不成订单发愁了。”来自河南的武恒印在浙江省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街道吕献塘社区附近办了家公司,因为要赶订单,十几天前他就从老家回到金华,却被房东拒之门外。秋滨街道办事处主任盛新中得知情况后,马上拨通了吕献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倪洪有的电话,要求他做好房东工作。

作为工业企业集中地,秋滨街道吕献塘社区聚集了来自100多家企业的9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里的很多出租户存在恐慌心理,不愿意再将房子继续租给老租户,更不愿意接收新租户。

“武恒印的遭遇给我们提了个醒。企业要复工,经济要发展,怎么能够因噎废食,把外来务工人员拒之门外?”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说。

于是,开发区迅速出台《关于做好企业疫情管控及开复工“三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企业复工验收工作、外地员工返金、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及领导结对联系企业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并提出“点对点”主动对接、“门对门”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

“将心比心,居民们的心情我理解。但是只有外来务工人员回来了,企业才能顺利复工。”为了彻底消除社区居民的顾虑,倪洪有带头把自家的两间房间腾出来,让给返岗人员居住,并发动社区52名党员干部共整理出200多间房间,用于安置新来的求职人员。社区干部还挨家挨户做出租户工作,和他们算经济账,普及防疫知识,消除戒备心理。目前,该社区近4000名返岗人员居住问题全部解决。很多出租户从之前的打电话让租户暂时不要回来,变成打电话鼓励他们早点回来。

为保障务工人员隔离观察期的日常生活,社区干部每天上门检查隔离情况,提供生活必需品采购服务。居民倪基贤家租住着一家三口,母女俩没回家过年,儿子前几天回来后,倪基贤免费提供一个另外的房间供其隔离观察。“如果他们还住在一起,在儿子的隔离期内,母女俩也都出不了门,现在母女两人已经在上班了,很开心。他们的好几个老乡听说后,也打算到金华来打工,还说一定要住我家呢!”倪基贤说。

金华开发区还及时修正相关疫情防控规定。2月17日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5号令明确,来自金华市域外较低风险、低风险县(市、区)的人员,通过自驾车或统一包车返回,且体温正常的,无需隔离;正在居家(居企)隔离的,解除隔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的,按要求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并由企业落实监管责任。根据这一规定,武恒印提前解除了隔离,公司多数员工也因此符合上岗要求,复工指日可待。

当天,金华开发区还推出“助企复工八条”,给企业发放新员工录用补助,给老员工发放“老带新”推荐奖励,自行返岗员工给予车票全额补助,企业组团式包车接人政府买单,以此促进来金员工早日成行。“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更足了。”武恒印说。

作者:黄 平 通讯员 许新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