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汽车救市政策呼之欲出

2020-02-22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汽车救市政策呼之欲出

国内汽车销量出现多年罕见的大幅下跌。21日,全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1日至16日,国内乘用车厂家零售销量为2249辆,比去年同期的29090辆大跌92%,降幅创历史最高纪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依赖线下体验的汽车销售转战线上,直播卖车成了许多车企和经销商的共同选择,但目前看收效并不明显。针对汽车行业的困境,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高管站台直播卖车

“大家好,我是胖头俞,今天我代表上汽乘用车来做直播。”2月14日下午1点,自称“胖头俞”的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和网红主播“G僧东”一起坐进直播间,在抖音、淘宝、上汽荣威APP、MG Live APP等多家平台上,开始代表上汽荣威和名爵品牌直播卖车。

高管站台带货,这在汽车圈还是头一次,平台上的观看人数破天荒地达到50万人。

但这不是直播卖车的首次尝试,互联网出身的造车新势力更是将新车“开进”了直播间。2月1日,北京蔚来中心的工作人员驾驶一辆蔚来ES6从北京亦庄开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线展示车辆的自动驾驶等功能。2月11日,威马汽车在抖音平台上开启了一场上海外滩的“夜驾”直播,直观展示出车辆的灯光系统。消费者足不出户和4S店难以复工的情势之下,直播卖车迅速成了许多车企在“战疫”期间的共同策略。

一站式“云卖车”上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20日的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各地有形市场复工率为15%,4S店复工率40%。情急之下,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及经销商都开始投身直播大军,“云卖车”体系也雏形初显。

广汇传祺、广汽三菱等目前都推出了“智能展厅”和在线VR看车等服务,宝马在天猫和京东官方旗舰店里设立了“在线展厅”。小鹏汽车则提供线上交易并可以同城上门送车,对于有贷款需求的车主还可进行在线贷款。北京现代推出在线订购的“暖心购”服务,可以通过上门或快递的方式完成提取证件,工作人员将代办车辆保险、车辆上牌等全部手续,并把新车直接送到车主家中。

“本来想先攒钱买房,但现在乘坐公共交通让人提心吊胆。”在河北工作的白领小张决定将购车计划提前,最近几天一直在几个直播间里“换台”看车。尽管对几款心仪的车辆都了解不少,但始终没能下定决心。

记者从多家经销商了解到,直播观看人数不少,但下单者寥寥。“消费者对收入增长信心不足,买车当然得反复掂量。”一位4S店经理分析,汽车的“触网”效果有待观察,但线上卖车的确可以助推汽车销售模式的转型升级。

地方政府尝试刺激汽车消费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疫情将对汽车产销产生更大影响。

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广东佛山近日规定,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且不少于5辆的,每辆车可补助5000元;如消费者购买新车,补助金额为2000元。

中汽协方面昨天也表示,已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给车企清空此前库存、研制达标新产品提供更充足的时间。“中国品牌需要修炼内功,但现在不是时候,多数企业面临困难。”一位车企高层对疫情考验下自主品牌的生存忧心忡忡。乘联会方面也表示,实现企业的竞争,一定要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不能让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垮企业。

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稳定汽车消费的举措。2月20日商务部召开的网上发布会上,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他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