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创证券“大型翻车” 买方会不会拉黑?

2020-02-21 09:2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华创证券“大型翻车” 买方会不会拉黑?

2月20日,华创证券电话会议请到“假高管”被公司董秘现场打脸的事情刷遍网络。

从“大型翻车现场”流出的录音来看,这位假高管不仅对行业发展机会进行了详细介绍,还给出了不少公司业务和2020年利润预期方面的数据。赶来打假的公司真董秘在现场怒斥其捏造一堆假数据,“不要这样误导投资者好不好。”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位董秘前一天才和公司董事长一起给各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开了一场电话会议。在这场真电话会议上,公司说了什么?对于邀请了假高管的华创证券,买方们怎么看?

遥望董秘马超现身打假

2月19日晚间,华创证券邀请了一位号称星期六子公司遥望网络高管的“陈总”和投资者开了一场电话会议。会上,所谓的“陈总”不仅就行业前景和公司业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还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利润预期。“首先回答一下去年我们的利润情况,2019年公司微信是1.5亿元利润,游戏的广告代理这一块有三四千万元,这个一直比较稳定,从2015年到现在每年都有三四千万元,带货这边的利润有四五千万元。然后GMV(音译,或为成交总额)在2019年9月份是500万元,10月份是1000万元,11月是4000万元,12月就达到了1.3亿元这样的一个水平;今年我们内部的KPID是月均做到2亿元。目前看一季度可能达不成这个目标,还要靠后半程发力,如果这样算,那么全年就是24亿~25亿元的目标。”

数据如此详尽,甚至具体到了个别月份,如果不是会议进行到一半时遥望董秘马超现身打假,可能不会有人想到这位高管竟然是假的。

有意思的是,此前一天,马超才和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一起给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开过一次电话会议。从会议纪要来看,这场会议非常“朴素”,既没有提“4亿微信粉丝”,也没有说“签了12位明星”,关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遥望网络近期经营情况及计划,对于2019年利润情况和2020年营收目标更是只字未提。

业内常有“假专家”现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券商电话会议邀请到“假高管”的不止华创证券一家,2016年有券商电话会议的“真假滴滴副总裁”,当时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以前也有零星的,它(券商邀请假专家)可能也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去年圈子里其实也出现过类似的事情,大家也讨论过,只是这次的实在是太戏剧性了。”某大型基金公司权益部总经理表示,“有好多所谓的专家(或者高管)其实是冒充或者夸大的。他可能了解一点,就把自己的重要性或者位置抬得很高。”在这次事件中,最后查明所谓的“陈总”实为该公司试用期未转正的离职员工。

当这样的事情出现后,作为买方是否会“拉黑”这样的券商呢?

有基金经理表示,券商在其投资研究的过程中占比其实很小,对于出过这种事件的卖方,对其信息真实度会更低。

上述权益投资总经理表示:“我觉得也没那么极端,因为他(券商分析师)请错人并不一定是他主观上想这么做的,他也有可能是因为没辨别清楚所以上当受骗的。我觉得不用上升到人品问题这个高度,更大可能是第三方那边出现了问题,卖方有时候也只是听说这做得不错,请的话也不一定能辨别身份真假。”

如果“假专家”不时出现,投资过程中又该如何辨别呢?

有基金经理表示,专家真与假很容易辨别。了解一家公司也不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专家和卖方提供的信息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参考。“我觉得这些东西很容易判断,我不一定要听他们的,卖方消息可能对一些研究实力偏弱的私募有影响,但对我们没有这么大影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